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精神补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52 沈阳今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张鹏9月初我在北京,赶上了《张思德》在人民大会堂首映,电影看下来,两眼通红。一些记者都说:“这样的电影,应该让大家都看看。”还论辩起了是否应该依靠行政力量为《张思德》的发行助推。把美好的东西向大众推广,终究是件好事。

  有人说,很难想像再用张思德的精神来教育孩子,现在都在进行精英教育;还有人说,什么“为人民服务”?应该是为“人民币”服务,更极端的认识是人民为我服务;有些媒
体也跟着起哄,今天的英雄就该是某些成功人士社会精英,或者干脆精英财富化,两辆汽车,一栋别墅,娇妻美女,就是很多人眼中的生活英雄了。但我们中华民族的整体精神构架难道靠这些东西撑起来?我们只看那些纸醉金迷,谁还能在危机时挺身而出?什么是精英?延安时期那么多知识分子,一腔热血救亡图存,那才是真正的精英,但即使这样,他们也说,靠他们自己什么也干不了,就得靠无数张思德那样默默无闻叫不出名字的人。而在今天,那些默默付出的人竟然被人轻蔑了,纯洁的信念被玷污了,那些拿着高薪却整天发牢骚的人自诩自己是精英,他们应该听听《张思德》的台词,“当初参军就为吃饱饭,后来有点觉悟:我吃饱了,也该让别人吃饱。”这话多朴实,现在的人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精英了。父母官都有这种想法,老百姓就谢天谢地了。

  有的人对电影中一个情节很感慨,一个后勤干部为了自己婚礼体面一点,弄了点公家的纱,张思德是他的好朋友,对此非常愤怒,当时我觉得这愤怒有点“过”,但我的爷爷说:“在那个时代,在他们纯洁的信仰中,这就是他们的反应。对他们的信仰来不得半点轻蔑。”

  《张思德》不应该简单看看就完了,它在为我们这个社会的精神补钙,要好好吸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