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节群众参与理念结硕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55 东方网-劳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改革后的第十三届“群星奖”,被日前在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首度接纳为新成员,从而与专业文化的最高政府奖项“文华奖”并肩齐驱。虽然上海专业作品抱憾“文华奖”,但群文作品此次却笑傲“群星奖”,四度登上群文最高政府奖的领奖台。现场评委感慨道:“上海的这些作品极具都市特色,并且显现出专业创作水平。”上海群文作品此次全国评比大获丰收,专家认为这同每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上高度重视群文演出活动密切相关。

  获得“群星奖”最高殊荣的作品是:杨浦区少年宫的民乐合奏《希望心曲》、闸北区文化馆的上海说唱《风》、徐汇区社区文化创作研究中心的戏剧小品《奶奶的香水》、徐汇区文化艺术中心的摄影(少儿)《试试,别害怕》。此外,近包括舞蹈、沪书、评弹、小音乐剧、老少年书法作品等,获得了“优秀作品奖”。此次“群星奖”各类奖项大量缩水,全部奖项总和仅相当于往届的一个类别的奖项,其含金量可见一斑。

  市群艺馆馆长张坚认为,上海群文作品笑傲“群星奖”,并非“临时抱佛脚”得来,而是有其扎实的“群众基础”。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群文活动有其特殊性。近年来,群艺馆走出一条群众文化与社区文化携手的新路子。配合国际艺术节的举行而展开的群文工作,也取得不少有益经验。如今的社区人,不管专业或非专业,不管本地人还是新上海人,老老少少都加入到社区文化生活中来。今年国庆期间,全市各系统、各行业、各区县和街镇的群文演出多达1359场次,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品牌项目———“天天演”、“周周演”等,各区县直接参与的业余演员逾万人。

  缘于群文活动,根植于社区,许多专业艺术家作为社区人,回到社区参与创作和献演。上届艺术节推出的“我们的家园”社区文化系列活动,19个区县每晚轮番在徐家汇六百广场举办专场,市群艺馆还专门请来专家,对《奔腾的杨浦》、《魅力浦东》、《激情黄浦》等19台专场节目逐一评选。由于专业人员的积极参与,群文活动注入了“专业”元素,涌现出一批具有相当艺术质量的优秀作品。此次获“群星奖”的《风》,就是从社区“滚爬”了几百场,又经社区居民“指指点点”后打磨出来的。

  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