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知道,我是个骗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10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与其说大卫·林奇是“唯一给商业电影带来先锋感的独立导演”不如说他是游走于先锋派、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之间的行者。

  大卫·林奇以华丽、阴郁、诡异夹带着黑色幽默的镜语风格表达了他对先锋艺术的敬意,同时他对美国主流类型电影元素的解析重构又具备了后现代电影元素,但他对人类内心深层阴暗面的堂而皇之神圣而象征式的展示是具有封闭结构的现代主义目的性和预谋性特征
的。

  《穆荷兰道》沿袭了大卫·林奇作品习惯性构置的情境空间,昭示出社会普通大众在陷入内心深处极端而隐秘的情绪世界里无法自拔,从而造成内心生存架构的崩溃,进而使影片中的人物无论在现实与梦境中都是处于魇窒的状态!

  在影片叙事中处处设置神秘的隐喻符号,带有强烈的寓言目的,是他熟练运用充满征兆的庸俗神秘主义的形式手段,对复杂人性精准的捕捉,和超验性的有序表达,不由给人以冠冕堂皇的直觉感受。

  导演在影片叙事的手法上好像放弃了传统的线性结构,又不是后现代主义开放性的脱节的闪点结构,而是借用先锋派的手法以影像图解人物内心情绪的“镜像式线性结构”,同时叙事规则是封闭的,林奇的影片与典型的后现代电影的代表昆廷电影截然不同,游戏性、偶然性、无序性是昆廷作品的叙事特点,而《穆荷兰道》只是梦境与现实的镜像互证,只是“庄生晓梦迷蝴蝶”,太多的征兆和印证,一切的叙事结构都有预谋性,虽然大卫·林奇在这部影片中有意用毫无差别的表现手段展示现实和梦境,企图混淆观众的视听,但他作品的现代主义特质迫使他设置了“蓝盒子”、“蓝钥匙”、“古怪笑容的老夫妇”等许多指引观众分辨镜像与现实的标志,留下了明显的开启神秘之盒的蓝钥匙。

  大卫·林奇摆了个先锋的姿态,却在使用传统的招式。林奇电影在影像探索的表现层面之下,是对主流商业电影基本元素的行而上的应用(后现代则是反讽和戏谑),情色、暴力、偷窥、金钱、功名、悬疑、死亡……一个都不少,而且都郑重其事,他只是在利用电影这种有着无限表达形式的媒介,以传统的商业电影元素,给观众拼凑出一个貌似混乱的世界,但只要掌握游戏规则,也就掌握了开启林奇神秘拼图的密码。(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