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娘子军》的光荣和遭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05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琼崖纵队红色娘子军创立距今已70多年,而电影《红色娘子军》的诞生距今也有40多年了。《红色娘子军》戏里戏外、台前幕后的种种,虽然难以囊括全部“红色经典”的复杂性,但这部影片以及影片的衍生物却伴随一代人走过了他们在创伤岁月中的青春韶华。
《红色娘子军》的光荣和遭遇(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红色娘子军》电影海报。

《红色娘子军》的光荣和遭遇(组图)
吴琼花的扮演者祝希娟。

《红色娘子军》的光荣和遭遇(组图)
1971年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

《红色娘子军》的光荣和遭遇(组图)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40周年演出。

  荣誉:刻在“百花奖”荣誉碑的第一行

  1962年,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大众电影》编辑部首次举办电影“百花奖”的群众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揭晓,第一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的桂冠被一个初出茅庐的姑娘获得,她就是《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吴琼花的祝希娟,她不敢相信荣誉降临到她的身上。

  祝希娟是幸运的,就在上海戏剧学院她实习演出的日子里,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年轻导演谢晋来到戏剧学院,要为影片《红色娘子军》选女主角,偶然发现祝希娟在和男同学争论,一双火辣辣的眼睛引起了谢晋的注意———这个南方的姑娘外形条件,特别是眼神很适合演琼花。后来在观看了祝希娟的演出以及交谈中,他发现她素质很好,很有潜力,对剧本中很多复杂的内心冲突是可以体会的,就决定请她演琼花,从此祝希娟开始了她艺术生活的新阶段。祝希娟为了演好琼花曾来到当年娘子军战斗过的地方———海南岛。祝希娟和导演谢晋一道出色地完成了这部成名之作。

  这部影片使导演谢晋也走上了最佳导演奖的领奖台,《红色娘子军》是谢晋的成名之作,与“北影厂”的导演水华一样,当年满怀激情的他带着新中国进口的第一批彩色胶片来到风光旖旎的海南岛,在热带季风的吹拂下,演绎了这部充斥着不可抑止的革命激情和不共戴天的阶级仇恨的影片。另外,在电影《白毛女》中塑造黄世仁的陈强也因在《红色娘子军》中塑造的南霸天,奠定了他在影坛饰演反派人物的地位,并一举获得首届百花奖最佳配角奖。

  遭遇:受追捧后遭大棒

  《红色娘子军》电影在当年大获成功并受观众的喜爱。而电影《红色娘子军》编剧梁信,“文革”前曾得到了一些荣誉。作为军人的梁信为此还荣立三等功。然而1967年梁信正式进入“学习班”,1968年开始劳改,以后又“二进宫”……电影《红色娘子军》的遭遇与其编剧梁信的遭遇类似,也是先受追捧后遭大棒。

  1962年,《红色娘子军》获首届电影百花奖的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等4项奖,琼花的饰演者祝希娟初上银幕就夺走了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饰演南霸天的陈强则获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然而当脱胎于电影《红色娘子军》的芭蕾舞、京剧成了“样板戏”时,电影《红色娘子军》却成了“毒草”,其“涉案人物”当然也在劫难逃。

  根据电影改编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遭遇更是奇特,曾被作为重点样板戏的《红色娘子军》,随着“四人帮”的垮台,地位一落千丈,四人帮的鼓吹似乎成了这些作品无法抹去的污点,使它们被列入禁区,仿佛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摆脱文革的梦魇。文艺界也对《红色娘子军》作出反思,产生了不少异议。有人提出所谓革命浪漫主义与革命现实主义相结合的教条化创作方法破坏了艺术规律,完全令艺术沦为政治工具。作家白先勇后来更直言不讳地批评它“斩断了芭蕾文化之根,把浪漫优雅的舞蹈变成杀气腾腾的场面是十分怪诞的产物。”直到1992年,被尘封的《红色娘子军》获得政府首肯后才恢复排练,人们开始心平气和地重新审视曾经被扭曲的红色激情。

  整理:本报记者张悦

  电影笔记

  梦不再是柔弱无力的

  科班出身又运气极佳的陆川追溯起中国电影的叙事传统时说:“这种传统是来源于前苏联和好莱坞的,在那个阶段,它曾经是非常非常好的。”“叙事”当然是比较高级的词汇,比较通俗的说法就是“讲故事”,再考虑到好莱坞和俄国,则更可以翻译成“造梦”了。好莱坞够惊栗,俄国够诗意,反正忽悠得都不错。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初的时候比较特殊。

  满带着四十年代上海繁华旧梦的一批“老人”和接受了“新式”科班教育的“红旗下的蛋”们会聚一堂,一起造梦。其中有一出大梦,就是《红色娘子军》。

  《红色娘子军》的导演谢晋,是三四十年代在圈子里摸爬滚打又进科班回炉锻造出来的;女主角祝希娟则是带着儿时旧上海繁华舞台的梦幻记忆接受了新中国的戏剧教育。反正都谈得上是科班出身,而且,和上海又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浙江人,一个江西人,最后都成了上海人。昔日传奇和新的理想主义走到了一起。

  这梦境从挑选演员到外景地的选择就已经开始。故事发生地是海南,够阳光灿烂,够色彩绚丽。好莱坞就经常选择这样的外景地拍几场风花雪月的好戏,不论悲情还是温馨,景儿够好,也够远离一地鸡毛的现实生活。

  挑选祝希娟作女主角的原因,当然离不开她科班出身的背景,但是制片方看上的除了性格方面的因素之外,据说就是她“颀长”的身材、大大的眼。这和他们心目中的“南方姑娘”很接近。天地良心,说句实话,谈到海南广东福建这些地方,出现的总是钱钟书先生《围城》开头对“暹罗人”那句不太恭敬的形象勾勒,反正就是和“颀长”这二字联系不上。不过话也说回来,连祝希娟都认为自己不是靠卖相出道的,长得实属一般。这也可以看成是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吾国吾民对于“美”字理解的变化。花旦们渐渐为健康朴实古铜色脸蛋的姑娘所替代。梦不再是柔弱无力的。

  和前苏联的那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不同,《红色娘子军》拐弯抹角的象征意味决没有俄国人那么拗口。姑娘成长成战士,就是那么斗志昂扬那么阳光灿烂。作为男性的指导员死掉了,另一个大坏蛋的恶霸男性被打倒了。《红色娘子军》讲的确确实实是一个女性独立的故事。

  有一种从反面理解的历史考证法,基本思路是一个历史时期如果出现一种文化现象一种口号,那么很可能就是因为现实情况恰恰不是这样,所以才会出现这种自觉的文化现象和口号。照着这种思路想下去的话,《红色娘子军》岂不成了女性被锅碗瓢盆束缚的反讽?中国古代不就流传着无数河东狮吼恨男不成钢的八卦传奇么。如今的生活中有多少女性强过男人没有统计,有多少铁姑娘和女CEO也不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红色娘子军》的女主角祝希娟是梦境成真了,南下深圳创办深圳电视台,出国生活学习,老公英语不济,一样还得靠她的帮助指点。

  沈东(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生)

  影响

  用脚尖旋转的“娘子军”

  任何一部芭蕾舞经典名剧在中国的影响力和数量都不会超过《红色娘子军》。它的改编形式之多、改编持续时间之长、艺术影响力之大,在“红色经典”中无可匹敌。

  1960年,梁信编剧,谢晋导演,祝希娟、王心刚、陈强主演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公映后,举国轰动,海南的蕉风椰雨,洪常青、吴琼花的飒爽英姿深入人心;《红色娘子军连歌》也不胫而走,“向前进,向前进”的旋律响彻大江南北。

  1963年,中央芭蕾舞团在讨论制作革命题材的芭蕾舞剧的时候,《红色娘子军》就被提到了改编日程上,1964年初,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改编创作组成立,李承祥任组长,作曲家吴祖强和演员刘庆棠(洪常青扮演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编导王锡贤、蒋祖慧和留苏归来的舞台美术设计师马运洪,当年主演琼花的是中国第一个“白天鹅”白淑湘。1964年9月26日,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

  周恩来观看演出后走上台,对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给予了肯定。电影《红色娘子军》改编成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后一样大获成功,自此长演不衰。1970年,芭蕾舞《红色娘子军》被拍成电影作为“样板戏”在全国放映。故事片《红色娘子军》不仅触发了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其他各个剧种也纷纷排演《红色娘子军》,仅京剧就至少有两个版本。1964年,在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上,中国京剧院四团首演由田汉改编的京剧版《红色娘子军》;1972年,由杜近芳、冯志孝等人主演的京剧样板戏版电影《红色娘子军》公映。

  近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为40周年纪念演出重登舞台,五代“红色娘子军”的舞蹈演员聚首忆往昔。

  整理张悦

  策划:本报娱乐新闻部学术顾问:陈山、郝建、陆弘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