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鸭子”对簿公堂:动用频谱分析声音侵权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17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继刀郎和西域刀郎因注册问题发生口舌之争后,日前,两组黑鸭子也将对簿公堂,成为第一起歌唱组合知识产权纠纷。原黑鸭子成员徐秀霞和李荣各自成立了新的黑鸭子组合,徐秀霞称自己的黑鸭子已经注册商标,而李荣长期使用了她的声音,侵犯了声音、表演权,于是将李荣等三位黑鸭子组合告上北京朝阳区法院。昨日,李荣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把过去所有的作品都做了重新录音。”徐秀霞则称:“所谓重新录音是她们被起诉后现做的,频谱分析显示与表演时用的不是一个。”

  新黑鸭子:我们没用老黑鸭子的声

  记者先拨通了李荣的电话,她甜美的声音显得很轻松,但坚决地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已经全权交给我们的签约公司作答复,我个人就不再发言了,不想搞成针锋相对的样子。”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李荣表示:“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默默地在幕后,从不声张,现在因为这种乱七八糟的事突然全世界开始关注我们,这挺可悲的。我们实在不愿因为这件事给黑鸭子带来任何负面影响。对于这件事我们决定冷处理,不想炒作,12年来我们一直在用音乐和歌声表达情感,大家也应该有印象,我们的形象是清新、安逸的,不希望夹杂任何不纯粹的东西。”

  记者注意到李荣提到“12年来”,也就是把黑鸭子成立的时间算在了1992年,与徐秀霞称的1984年相差12年,对此李荣表示惊讶:“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宣传口径,包括宣传资料上都写着于1992年正式成立。徐秀霞在时我们也这么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就成了1984年了。”

  采访中,李荣不时地停下来回避矛盾和过激言辞,她说:“我现在在极力控制自己不要对这件事发表意见,我们正在准备第十张专辑,到那时再向大家展示我们吧。”

  徐秀霞称,李荣曾经用她的黑鸭子的声音在公开场合假唱,对此,李荣坚决地表示:“没有,我从来没用过她们的声音,而且徐秀霞走后,我把原来所有的歌都重新进棚录了一遍,而且我都有证人和证据,就防着她这手呢。”

  老黑鸭子:新黑鸭子的录音是临时做的

  记者拨通了徐秀霞的电话,她随身带着商标注册公告等证据,另一位成员杨漫也在场。她一边向记者展示证据一边解释:“我原来一直有点不忍心,大家合作了这么多年,还是有感情的。但她做得太过分了。”

  “黑鸭子成立于1984年,这是很多人都可以证明的。”徐秀霞展示着著名音乐人温中甲、李鹿签名的证明。“我是从头至尾贯穿始终的黑鸭子成员,也是拥有黑鸭子商标注册的成员。李荣只是曾经的成员,但是因为一直负责对外宣传,所以外面联系演出、合作的都找她,她利用职务之便阻挠我们的演出,还用我们的唱片环音假唱,使我们的事业发展举步维艰。”

  “李荣她们假唱是我看电视时发现的,她们在2003年‘三八’节晚会上演出的《纺织姑娘》用的就是2002年在吉林‘五一’节同一首歌唱过的环音带。第一次开庭的时候他们什么证据都拿不出来,等第二次开庭的时候突然拿出了一大堆重新录制的唱片。可那根本不是电视上大家看到的那个带子,我们把两个音乐做了频谱分析,两者不一样。”

  “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地出唱片,9月26日黑鸭子重新调整后出版的第七张专辑《青春之歌》刚刚上市。原来唱过的老歌都重新编曲,但市场开拓非常困难,李荣曾经给广播艺术团的领导和很多地方打电话阻挠我们的演出,也给包括杨漫在内的会唱和声的所有人打电话,警告他们不要与我合作,还告诉圈里人她先注册了商标。她一直把自己加入黑鸭子的1992年说成是黑鸭子的创始年,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混淆视听。目前我们先起诉的是声音侵权,这是中国第一起声音侵权案,然后我们还会就李荣等人侵犯黑鸭子名称权起诉他们。”(记者杨欣欣)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