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故1942》剧本送审被毙 冯小刚赴《夜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2:33  千龙新闻网

《温故1942》剧本送审被毙冯小刚赴《夜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人都蒙了!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嘴里得到消息,冯小刚筹拍三年的《温故1942》,剧本送电影局审查时惨遭枪毙,当年的豪语“如果能拍《温故1942》,我愿意不当导演”成为空话。该知情人士称,冯小刚得到这消息后很郁闷,因为他对这个题材心仪已久,为了深入体验,当年还专程与剧本的原著者刘震云一起,到河南现场采风:“本来连演员都定得差不多了,葛优、范伟、陈道明、陈宝国,现在只能先拍《夜宴》。”

  而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据国家电影局的某位负责人介绍,让冯小刚心动的题材正是剧本无法通过的关键点:“影片讲述了1942年河南灾荒,上千万难民向西安逃难的过程,这是一个惨烈的故事,里面有很多政治伤口和敏感性历史观话题。”

  葛优:没办法,电影局不让拍

  “《温故1942》拍不了了。”本来定下的男一号葛优亲口告诉记者:“电影局不让拍,有什么办法呢?”投资方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也承认了这一事实:“没通过是真的,但没有任何人说这部影片肯定不能拍了,我们还在努力。”至于影片无法通过的原因,王中军表示不方便谈。记者随后联系上了电影局的毛先生,他先是声称自己没管这事,不知道内情,接着很紧张地说:“这事情你也别理会了,行不?很难办,太敏感了。”匆忙挂掉电话,让人一头雾水。

  实际上,早在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由于王中军透露冯小刚下部片是《夜宴》,有人因此怀疑这是在准备退路。事实证明,华谊兄弟这招棋走对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中军说:“我们早就有所预防,同时筹拍《温故1942》和《夜宴》,哪部先通过哪部先拍。”

  冯小刚:我不想多谈

  “刘震云正在写另一部小说。”昨日下午,影片编剧刘震云的助手告诉记者,《温故1942》的剧本已经搁下了。但和葛优等人的无奈不同的是,导演冯小刚更多的是愤怒和郁闷。昨日,记者打通了冯小刚的电话,表明采访意图后,他的声音马上低沉了下来:“这事情肯定不是真的。”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时,冯小刚很冷漠地扔出一句:“对不起,我跟记者没话说,不和你谈这个。”就把电话挂断了。

  据王中军透露,经此打击后,冯小刚将抓紧开拍《夜宴》,时间应该在明年初,将采用国际明星阵容:“这部片子我个人想做成国际大片,要请国际级的影星来演,预计投资1000万美元。”谈到风格问题时,王中军表示他们想把它打造成中国的《哈姆雷特》。记者了解到,《夜宴》的故事来源于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唐人韩熙载年轻时在京洛一带极负盛名,后因战乱逃到江南做官。开始时由于种种原因,未被重用,等到后主李煜继位,有意授其为相,但韩熙载又感到政局日下、世事日非,于是假装纵情声色娱乐,以让李煜死了这条心。李煜为了对其进行规劝,便派遣画家顾闳中潜入韩家窥探,并画下了这幅《韩熙载夜宴图》卷。后来李煜曾把这幅画拿给韩熙载观看,希望他节制放荡的生活,以国事为重,结果他依旧我行我素。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