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师生情更胜 中法文化交流年揭幕影片今日首映 (2004-10-14 08:13:40)(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师生情更胜中法文化交流年揭幕影片今日首映(2004-10-1408:13:40)(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报名角逐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被法国选送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角逐的《放牛班的春天》让电影界看到了一个新的概念———“阳光情感”。这个名词使得该片有种如法国人一般的优雅、高贵的气质,它不会极力地去煽动悲情,也不试图引发观众的爆笑,它的魅力使得人们因为喜悦而泪流满面。今日,这部电影作为中法文化交流年的揭幕影片将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导演克里斯·巴哈蒂也将在首映式上亮相。

  在7000多万人口的法国,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850多万人到影院观看了《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如果简单地解读这个比例,就是每100个人中有12人是《放牛班的春天》的观众。该片目前已经创造了4000多万欧元的票房。究竟是什么因素使得这部影片具有如此大的力量?

  剧情:法国版的“麻辣教师”

  《放牛班的春天》讲述的是一位怀才不遇的音乐老师马修来到辅育院,面对的不是普通学生,而是一群被大人放弃的野男孩,马修改变了孩子以及他自己的命运的故事。这样的剧情堪称法国版的“麻辣教师”。马修这个人物其实在外表上一点都不讨人喜欢,情绪上也不是圣人,面对顽劣情景经常暴跳,也会关学生禁闭,甚至还暗恋学生的母亲……正因为他有这么多的缺点和不足,他对音乐的追求,他对孩童的合唱训练,反而更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挣脱污泥的力量。

  风格:温暖的心灵鸡汤

  其实《放牛班的春天》这样的主题结构并不算新鲜,《音乐之声》、《死亡诗社》和《修女也疯狂》里也具备似曾相识的片段结构,但是本片却把轻松逗趣、温馨可爱推到极致,并体现了对教师的尊重以及对问题学生的关怀,唤起了人们心灵的共鸣。

  在美国大片占统治地位的今天,铺天盖地的都是好莱坞式的电脑特技和视听轰炸,简单、程式化的风格已经使得电影难以真正深入人心,似乎电影看得越多,感情越为麻木,但《放牛班的春天》就是一次完全意外的冲击。没有美女、没有暴力、没有动作、没有太多商业元素,本片如一股清流,用最古典的技法说出了一则最纯真的故事,将长期被“电影机器”围攻的观众心灵彻底清洗了一番。(北京青年报肖扬)
师生情更胜中法文化交流年揭幕影片今日首映(2004-10-1408:13:40)(组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