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使歌声聆听指南 波切利明晚唱响大会堂 (2004-10-14 08:20:20)(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天使歌声聆听指南波切利明晚唱响大会堂(2004-10-1408:20:20)(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下午,世界著名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的包机将抵达首都机场,这位期待已久的歌王将于明晚在人民大会堂第一次面对北京的观众。相关信息被媒体不断透露后,整个演唱会已经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有的只是对波切利黄金般歌声的期待。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也在全力以赴对演唱会的作品进行认真地排练,指挥家马赛罗·卢塔昨天也已经来到乐队排练现场,舞台安装和调试工作正在按照制作方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许多观众打电话询问:“波切利是世界著名歌唱家,听他的演唱会听什么?”记者从得到的全部节目单中了解到波切利的演唱会的两大主题———经典名曲和爱的旋律。

  指南之一:经典名曲唱意境

  记者了解到,在波切利演唱会上,将演出正式曲目23首,包括波切利的独唱、波切利与女高音歌唱家宝拉·桑圭娜提的二重唱、女高音的独唱、乐队演奏的序曲和间奏曲和合唱作品。而准备的返场和备选作品共6首。其中,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占17首,包括经典艺术歌曲、歌剧选曲和意大利歌曲。

  演出开始,当乐队演奏热闹的《卡门》序曲后,波切利将首先演唱三首艺术歌曲,这些艺术歌曲不仅可以体现波切利纯净的音色,更能体现出他对这个世界给予他生活的感恩心情,于是他要营造一种神圣的艺术氛围。这在他一开口演唱的《阿兰胡埃斯之爱》的优美音乐中得到很好的体现。这是一首出自二十世纪西班牙最有影响的作曲家罗德里戈之手的作品,这首歌不仅有一种神圣的意味,同时把西班牙民间音乐的元素融进对仙境的描写中,曲调悠扬而酣畅。营造意境是需要歌唱者与伴奏密切配合才能做到的,波切利演唱舒伯特的《圣母颂》很有教堂唱诗的味道,真诚的祈祷,将自己的诚心交给观众。在第一时段乐队将帮助波切利营造出天使般的歌声。

  指南之二:歌剧选段唱感情

  作为意大利著名歌唱家,演唱意大利歌剧选曲是独唱音乐会必须展现的环节。波切利虽然双目失明,但他在演唱歌剧选段的时候往往更注重用声音的人物,而他因为演唱过一些流行歌曲,所以在演唱歌剧选段的时候,也引进了一些流行音乐表达情感的方式,犹如娓娓倾诉。在这个环节值得注意的是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的选曲《请告诉我》和普契尼的歌剧《托斯卡》中的《星光灿烂》。歌剧《假面舞会》故事取自十八世纪瑞典古斯塔夫三世遭暗杀事件:伯爵里卡尔多爱上了自己秘书的妻子,而他的部下对他怀有杀意,伯爵想在自己主办的假面舞会上与爱人见面,而萨米埃尔要在这时暗杀他,而这个阴谋被伯爵秘书发觉。伯爵乔装渔夫私访女巫,偏巧秘书的妻子也来到这里,于是,伯爵请女巫看手相,就唱了这段旋律,他唱道:“请你告诉我,她能否守住这份爱?”这段旋律活泼动人,恰如其分地表现了人物的内心。《托斯卡》中的《星光灿烂》则是画家卡瓦拉多西临刑前的一段内心独白,他回忆起与托斯卡火热的爱情,现在与爱人诀别的悲伤。这是古典歌剧中有名的高难度唱段。
天使歌声聆听指南波切利明晚唱响大会堂(2004-10-1408:20:20)(组图)
天使歌声聆听指南波切利明晚唱响大会堂(2004-10-1408:20:20)(组图)
  西方古典歌剧的爱情场面有很多优美的二重唱,波切利选择了与女高音歌唱家宝拉·桑圭娜提演唱三段经典的爱情二重唱,上半场的最后一个作品将是普契尼歌剧《绣花女》中的二重唱,诗人鲁道夫与咪咪通过《冰凉的小手》和《人们叫我咪咪》的互相倾诉产生爱情,于是有了这段柔情蜜意的二重唱,作者把两段咏叹调中的优美旋律相交融,最后以高音C结束。这是波切利曾经演出的三部歌剧中的一部,也是演唱会中正式曲目中唯一的一个高音C的演唱。而后半场的两首二重唱出自轻歌剧《风流寡妇》和歌剧《茶花女》,都是观众最熟悉的旋律。

  指南之三:意大利歌曲唱爱意

  意大利人热情奔放,在表达爱情时更为直爽。在波切利的北京演唱会上,后半场波切利为北京观众准备的就是六首意大利爱情歌曲,从古典的到近代的,再到民歌,都是经典作品。意大利有一位作曲家叫托斯蒂,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在英国从事音乐创作和声乐教学活动,曾长期在伦敦的英国王室和皇家音乐学院中教授声乐,1908年被英国王室封为爵士。他的作品以声乐为主,他写的旋律当中仍可表现出意大利民间音乐的风格。他的歌曲旋律平易优美,内容通俗易懂,多根据当时流行的抒情诗谱曲而成。他的作品很多歌唱家都十分喜欢,包括帕瓦罗蒂和卡雷拉斯在音乐会中都经常演唱他的作品,他流传最广的歌曲是《飞吧!小夜曲》,波切利演唱的《玛莱卡莱》和《温情》,前者用欢快的旋律诉说对远方爱人的思念,后者以温柔的曲调倾诉心中爱意。

  意大利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民歌《桑塔露琪亚》,那是一首船歌。而波切利即将演唱的一首作品则叫《遥远的桑塔露琪亚》,那是意大利作曲家马里奥创作的一首抒情歌曲,描写歌唱者对远在桑塔露琪亚小岛的爱人的思念之情。在唱到“桑塔露琪亚多么遥远”时,波切利将展示他拿手的高音的弱声演唱,据说他的这个技术比三大男高音更胜一筹。而另外一首近代作品《噢,热恋的战士》又叫《士兵之恋》,在行军步伐似的伴奏中,波切利将唱出士兵们走南闯北时对家乡姑娘的思念,曲调优美动听。著名意大利男高音吉利曾于上个世纪初就把这首歌灌录了唱片,受到战士们的喜爱。而后波切利演唱的《重归苏莲托》和《我的太阳》是北京观众熟得不能再熟的意大利歌曲,无论是帕瓦罗蒂1986年的音乐会,还是三大男高音音乐会,这两首歌是必唱的,而帕瓦罗蒂当年在人民大会堂演唱时还在“还有个太阳”的旋律中加了“花”,惹得后来很多歌唱家都争相效仿。而波切利是意大利人,这两首歌应该说也是原汁原味的演唱。最后,波切利将与女高音歌唱家宝拉·桑圭娜提一同演唱他最拿手的《告别时刻》,这首歌是他首唱意大利版后才有了与莎拉·布莱曼的英文版,这次他将恢复意大利版的演唱,因此会更纯正。当然,音乐会肯定有加演,《黎明》和《今夜无人入睡》都在返场之列,还有一首他曾经与席琳·迪翁共同演唱的动画片《魔剑骑兵》的主题歌《祈祷》也被列入返场演唱的作品之一,这首歌曾获得格莱美奖和奥斯卡奖的提名。

  指南之四:嘉宾乐团奉献经典旋律

  除了波切利演唱爱的主题,参加演唱会的女高音歌唱家将演唱的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歌剧《托斯卡》中的《为艺术为爱情》和歌剧《佳尼斯基奇》中的《我亲爱的爸爸》是经常在音乐会上可以听到的作品,歌剧《乡村骑士》间奏曲和歌剧《纳布科》中的合唱《思想在金色的翅膀上飞翔》也值得一听,尤其这首合唱有“意大利精神的象征”的美誉,给人以向上的奋进。而女高音轻歌剧《风流寡妇》的《薇丽亚之歌》更是活泼动人。应该说音乐会的整体风格通俗易懂,旋律优美抒情,爱的旋律十分诱人。

  波切利售票热线:68511556、68511557(北京青年报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