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雪狼湖》首体公演 张学友兼任任艺术总监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4 南方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娱乐信报唐峥
《雪狼湖》首体公演张学友兼任任艺术总监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网讯12月下旬,香港原创音乐剧《雪狼湖》终于要在北京上演了,北京的歌迷为了等这部音乐剧已经整整盼了7年,主演者张学友也曾一再表示,希望有机会把这个音乐剧带到北京。如今,这个愿望的实现已经就在眼前。不过,北京观众对音乐剧的认知本来就不算很多,大多数人知道的也就是百老汇、韦伯之类,比较熟悉的剧目一般也都是《猫》、《歌剧魅影》等等,对于真正属于华人本土原创的音乐剧就了解得更少。为了能够让观众更好地欣赏《雪狼湖》,我们在此先初步介绍一下该剧。
《雪狼湖》首体公演张学友兼任任艺术总监 (组图)
雪狼湖剧照

  一个凄美感人的爱情传说

  《雪狼湖》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剧中热爱音乐的雪与胡狼之间的爱情纠葛引发种种戏剧冲突,情节扣人心弦,音乐部分更是旋律优美、引人入胜。

  剧中的宁家是一户渐趋没落的富有人家,宁家请来新的花匠胡狼(张学友饰),他沉默寡言,但是全心爱花惜花。一次宁家开宴会,富家子梁直为讨二小姐宁静雪欢心,摘胡狼栽的花相赠,其他宾客争相仿效,胡狼为护花与宾客发生冲突,最后被势利的宁太太辞退;但他的善良打动了宁家两位小姐——活泼美丽的妹妹宁静雪和沉默内向的姐姐玉凤。

  宁静雪故意主动接近胡狼,胡狼被她深深吸引,与她相恋了。一夜,宁静雪和胡狼对着流星许愿:宁静雪希望成为出色的小提琴家,而胡狼则希望种出代表爱的花朵,他要把这种花命名为“宁静雪”。

  内向的姐姐玉凤,常常倾听着妹妹讲述胡狼的一切,心中又是羡慕又是忧伤,在孤独中惟有暗暗将自己带入其中。

  一晚,宁静雪告诉胡狼,希望到维也纳一家坐落于湖畔的音乐学院进修,胡狼则表示要跟随她而去,在湖边栽种他的“宁静雪”,两人充满憧憬地称那个湖为“雪狼湖”。

  梁直为了得到宁静雪,用诡计欺骗胡狼,让胡狼以为自己必须离开宁静雪才可以令她幸福。单纯而冲动的胡狼在情人节嘉年华会中故意放了一场火,令自己锒铛入狱。紧接着,梁直欺骗宁静雪说胡狼已死在狱中,宁静雪伤心欲绝,决定远赴维也纳修读音乐,后来她在母亲怂恿下与梁直结婚。

  在狱中,胡狼受尽被梁直贿赂的狱警的欺辱。万念俱灰的绝望中,他遇到一位老狼仙,得到爱的种子。老狼仙说,如果以爱心栽种,有一天或许可以种出他的“宁静雪”。

  刑满出狱后,胡狼遇见一个背影与宁静雪极为相似的少女,少女没有说明她就是雪的姐姐宁玉凤。原来胡狼入狱后,她一直悉心照料胡狼的猴子和花朵。在玉凤的鼓励和支持下,胡狼重新振作,在集市中靠卖花为生。正当玉凤以为自己已可代替妹妹在胡狼心中位置的时候,却被母亲发现了两人的交往。胡狼此时才知道玉凤的身份。

  婚后的宁静雪在维也纳意志极为消沉,感受不到丝毫的幸福和快乐。玉凤感到很内疚,就让胡狼到维也纳找宁静雪。

  平安夜,在一个露天广场演奏会中,胡狼终于找到宁静雪。宁静雪百感交集,但已为人妇的她不敢面对胡狼。第二天清晨,街上传来小提琴家宁静雪被杀并沉尸湖底的新闻,胡狼悲痛不已。老狼仙被胡狼的悲鸣所感动而再度出现,他告诉胡狼可以利用“时间伤口”重返过去再见宁静雪一面,但不能改变已发生的事实,而且若在限定的时间里不返回现实世界,就会永远流落在时间当中。胡狼为了要再见宁静雪,决定不惜一切。

  于是时光倒流,回到宁静雪死前一幕。当晚她从广场飞奔返家,质问梁直事情的真相。两人正在激烈争吵,胡狼从“时间伤口”赶到。在纠缠间梁直失手开枪误杀了宁静雪。痛苦万分的胡狼抱着死去的宁静雪步入湖中。这是“时间伤口”的时限已到,胡狼决定与心爱的人永远在一起,漂流在时间的永恒之中。

  日子过去不久,湖边终于长出了千万朵“宁静雪”,从此人们都记住了这湖的名字——雪狼湖。

  香港有史以来制作费最高的演出

  《雪狼湖》音乐剧制作庞大,主办机构香港天星娱乐有限公司耗资制作费高达一亿港元,这是香港有史以来制作费最高的演出,宣传费也超过1500万港元,台前幕后所动用的工作人员也多达300名。演出所需之舞台道具、设备、灯光、音响及服装等共重150吨,需要由15个大型集装箱储存。

  香港首部属于华人自己的音乐剧

  音乐剧《雪狼湖》由张学友担任主演及艺术总监,完美结合了流行音乐演唱会的热烈与经典音乐剧的高雅,让观众既欣赏了张学友三十余首经典歌曲,又体味了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

  最有意义的是,《雪狼湖》从原始剧本创作到剧中歌曲、歌词、舞蹈、服装、布景及音响、灯光设计等全部由华人负责,这令《雪狼湖》成为了香港音乐史上真正意义的首部属于华人自己的音乐剧。

  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香港音乐剧

  《雪狼湖》一经推出便引起了极大的轰动。1997年3月28日,《雪狼湖》在经历了前后1年多的筹备后,于香港红磡体育馆正式公演。3月28日至5月9日,该剧接连上演43场,刷新红馆演出纪录,并且场场爆棚,市面上一票难求。香港演出之后,应观众强烈要求,《雪狼湖》又在新加坡加演7场,同样盛况空前。

  张学友一直希望该剧在有华人的地方都可以公演。2002年他在北京开演唱会时也表示,希望把《雪狼湖》带到北京来。如今这部由粤语版改编为国语版的音乐剧《雪狼湖》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连续六场公演,并随之揭开世界巡回演出的序幕。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