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任伯年精品亮相南京,四屏花鸟画起价20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清末画家任伯年的绢本重彩花鸟四条屏起拍价就达到了200万!作为四艺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月30日南京十竹斋拍卖公司在金汇大酒店举办的2004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对国内拍卖业产生不小震动。记者昨天从十竹斋了解到,这场拍卖会上的最重量级拍品——任伯年花鸟四条屏起拍价就达到了200万,这样高的起拍价不仅在国内拍卖界极为罕见,更是南京艺术品拍卖十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创举!

  记者昨天在十竹斋见到了这幅任伯年的书画精品。十竹斋总经理陈卫国告诉记者,这幅画是前一阵子十竹斋一行人赴台湾考察书画文物时发现的。陈总说,任伯年的这件作品在台湾也很有名,原来的藏家把画秘藏家中,从不示人。在为了“寻宝”登门拜访的陈卫国等人的“软磨硬泡”下,这位收藏家才答应把这幅画拿到南京的拍卖会上来拍卖。

  据著名画家张尔宾先生介绍,这幅绢本重彩花鸟四条屏绝对是任伯年的代表作品。画作于清道光20年(公元1840年),时年任伯年31岁,是只活了56岁的任伯年成熟时期的作品。

  画上除了任伯年的钤印外,还有国画大师溥心畲先生的题跋。任伯年在画上还题有“任伯年效陆苍山画法”,陆苍山即明代画家陆治,说明任伯年作此画,效仿了陆治的画法。张尔宾评论说,虽然如此,从画面上看,还有任伯年自己的笔意,虽为工笔却有写意的气势。他把花和鸟连在一起,突出禽鸟,有时花卉作背景,境界开阔。四幅花鸟屏分别为红棉麻雀、兰花翠鸟、芙蓉大雁、茶花双鸟,画面上明显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画作双钩着色,工整细腻,其用线纤细精妙,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正因为如此,这幅画的起拍价就被定在了200万!这一底价虽然会吓走不少的买家,但陈卫国预计,出得起这个底价的买家们也会展开一场激烈竞争!“我们估计这幅画的最终成交价可能接近300万!因为任伯年的作品存世很少,精品更是凤毛麟角。这幅画是我们这么多年来看过的任伯年作品中最精彩的一幅,国内可能无出其右者!”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