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雷声依旧响 雨中人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3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李清)作为2004年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头戏,汇聚了南北大腕的明星版话剧《雷雨》这几天正在艺海大厦加班加点地排练。记者昨天从现场了解到,在著名导演陈薪伊的带领下,濮存昕、达式常、潘虹、顾永菲、雷恪生、田海蓉、蔡国庆等连日泡在《雷雨》上,进行着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0点的“魔鬼式”走戏。

  对于众多明星来说,这样“跨江越海”的机会着实不易。已经和“周萍”打了十四年
交道的濮存昕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出演这个角色,潘虹则在戏剧学院毕业20多年后首演繁漪,而电影《雷雨》繁漪的扮演者顾永菲,更是不远从澳洲赶来加盟剧组……所有的付出与期待,也许只有等到11月7日上海大剧院的大幕拉开才能揭晓。记者趁着休息空隙,对部分演员进行了特别专访。

  潘虹繁漪让我“痛苦到战栗”

  潘虹这次加盟《雷雨》出演繁漪,和扮演周萍的濮存昕之间的对手戏无疑成为全剧最有味道的看点。记者昨天见到的潘虹一身黑衣,清冷肃静的神情,活脱脱一个繁漪“重生”。连她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尽管演过《股疯》那样大张大弛的夸张喜剧角色,可打心底里还是偏爱冷然、凄美、充满悲剧意味的女性角色。于是,繁漪这个人物,就成为潘虹这么多年来始终想圆的一个梦。

  “繁漪是每个女演员都会想演的角色,我没有把握说自己一定演到最好,但女人身上的那种不甘心应该是共通的。她的新思想和旧观念是那样强烈地对撞,因此在冰冷的外表之下,欲望和痛苦也就格外强烈。”潘虹说,陈薪伊对她表演时候的要求是,每个细节都要演到让人起鸡皮疙瘩,这样才会达到“痛苦到战栗”的悲剧效果。

  蔡国庆从“晚会歌手”回到老本行

  一直以歌声立足演艺圈的蔡国庆,到了台上竟然换了一口地道的戏剧腔。原来作为中戏表演系少年班的第一批学员,蔡国庆是不折不扣的科班出身。难怪当他看到当年同在中戏读导演班的陈薪伊时,感觉特别亲切。

  “我从1988年演完《理查三世》,之后就有整整十六年没演过话剧。难怪很多人早已忘记我的专业,只知道歌手蔡国庆了。”蔡国庆自嘲着说。然而,这么多年来,他心里一直都有一个情结,那就是不满足于当一个简单的歌星,再次登上话剧舞台证明自己。

  “其实从内心来说,除了唱歌,我特别愿意做一个好的演员,但我不是一个特别会经营自己的人,所以只会等机会上门。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了《雷雨》。”一谈起这次上台的不易,蔡国庆不由唏嘘不已。

  经历了演艺圈的多年沉浮,如今的蔡国庆对“晚会歌手”这样的称呼已经无所谓了。他表示,唱歌、演戏,今后一切都会随遇而安。“不过,演话剧是会上瘾的。这次演完之后,下次要是有合适的角色我还会来!”

  顾永菲从繁漪到鲁妈的挑战

  当记者看到眼前扮演鲁妈的顾永菲时,脑子里浮现出的还是1983年电影版《雷雨》中那个雍容美丽的繁漪。一下子从那么高高在上的角色“掉”下来,顾永菲自己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反而主动请缨挑战“鲁妈”。用她的话来说,“《雷雨》里没有配角,八个角色个个都有戏。”鲁妈的角色,比出演繁漪更有挑战性,在短时间里爆发的心理压力更大。

  顾永菲回忆说,当年拍了《雷雨》之后,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为此推了很多戏,毅然下海经商,远赴澳洲。如今过了这么多年,话剧《雷雨》穿过大半个地球又找到她,让她重新找到了演戏的激情。

  “我已经过了在电影里追求漂亮的年龄了,现在的我不会计较外形的得失,艺术的美才是最重要的。”顾永菲坦言,从繁漪到鲁妈,是一个感悟生命的成长过程。这次如果不是潘虹演繁漪,她也不会出演鲁妈。时光流逝,留下的是多年历练的生活积淀,以及和老朋友一起,徜徉在艺术中的氛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