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德国德累斯顿无伴奏合唱为何能“征服”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明晚,欧洲最优秀的合唱团体之一、德国德累斯顿合唱团将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给南京观众带来温馨、圣洁的歌声。

  这是他们首次中国巡演的第4站,在之前的广州、汕头、武汉三场表演中,德累斯顿以其美妙和谐的无伴奏合唱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在广州星海音乐厅的演出上,他们的谢幕长达半小时之久,在观众的再三挽留下不得不连续加演了三首曲目。南京演出之后,他们还
将抵达北京,进行此次中国巡演的最后一场谢幕演出。

  尽管享誉世界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已经在北京刮起了一阵旋风,随后而来的德累斯顿却毫不怯场,目前的售票状况也已经验证了观众对他们的认可度。因为,德累斯顿是第一个来华的欧洲著名无伴奏合唱团!“无伴奏”三个字,意味着很多很多。

  无伴奏合唱30岁出局

  乐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声音的不足,而无伴奏则意味着只能用嗓音去表现完美。作为欧洲最优秀的合唱团体之一,德累斯顿为了保证声音的活力,一直沿用一条十分残酷的制度——一超过30岁就要离开。全团的平均年龄始终保持在25岁。

  德累斯顿就这样凭借着严格到苛刻的制度,以雄浑高亢而又清澈温暖的美妙和声,以精湛深厚的演唱功力,成立不过20年就跻身世界一流。在世界各地举办了无数场成功的音乐会,足迹遍布欧洲、南美诸国、美国、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地区,并常年参加电台和唱片的录音。

  演员朴实无华

  作为继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之后来华的著名合唱团,德累斯顿不可避免地被拿来做比较。其中国巡演的负责人赵俊荣女士告诉记者,两团相比,童声合唱团美在童声本身的至纯至美,但并无太大难度;德累斯顿合唱团的演唱达到了8个声部,比大多数的4声部合唱更富于变化。

  在表演上,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有音乐伴奏,有小型音乐剧般的情节表演,而德累斯顿则纯粹是用嗓音演绎,和声就是全部。论外形包装,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成员都是英俊帅气的美少年,穿着可爱的小海军服。德累斯顿则很朴实,演员们以声音入团,外形并无突出之处,演出服一律是黑色长袍,高贵典雅。赵俊荣说:“两团应该说并无可比性,完全是各有特点和长处。”

  来华完全不挣钱

  值得一提的是,德累斯顿来华巡演是一次中国情结的旅程。德累斯顿合唱团对开放的中国感到好奇和向往,2年前就想来华演出,接触中国。委托德国驻华大使馆进行联络,终于于今年成行。

  因为渴望交流,渴望接触更多中国爱乐者,德累斯顿提出的出场费很便宜,仅仅是其来华开支的费用,一分钱都不赚。因为降低了演出成本,他们的来华票价以百元以下的占主流,体现了这个教堂合唱团发展出来的团体的亲民性。在演唱曲目上,他们则减少了经常演唱的教会歌曲,代之以季节赞歌和节日庆典歌曲,以及中外民歌。记者薛莲

  时间:15日晚19:30地点: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票价:30元、50元、80元、100元、180元、280元曲目:外国歌曲:巴赫作曲的《赞颂君主》、门德尔松作曲的《秋之歌》、《再见了,森林》、勃拉姆斯作曲的《你那仁慈的心》

  中国歌曲:《茉莉花》、《阿拉木罕》、《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牧歌》记者薛莲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