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开古石窟的神秘面纱 央视首次直播敦煌考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44 千龙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本月22日开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连续三天每天上午用两个小时的时间,现场直播敦煌考古的重大发现。据悉,这是央视首次动用大规模设备拍摄的考古直播节目,同时也是电视观众首次通过电视直播的手段间接欣赏以往根本无缘见到大工业的敦煌奇观。

  今年是敦煌研究院成立60周年,为了展示该研究院60年来对于敦煌的研究成果尤其是近10年来对于敦煌北区考古的重大发现,同时让观众全面地领略敦煌的魅力,央视决定与敦
煌研究院进行此次直播。本次央视进行的直播,可以说是“踩着钢丝过河”。用剧组工作人员的话说:“敦煌研究院的一草一木都是文物,碰哪儿都不行。”敦煌研究院对直播人员的要求近乎苛刻,每一步都要严格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步骤拍摄。

  为了让观众更加全面地观赏敦煌全貌,此次央视在敦煌研究院区域内架设了15个机位进行直播,其中还动用了直升机进行航拍。尽管如此,当天也只有两架摄像机能够进入石窟进行拍摄,只能允许一位主持人和一位作为嘉宾的专家进入现场。据悉,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泉灵、张羽和李小萌则会在现场为观众进行精彩的讲解。

  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在三天的直播过程中,每天播出的内容都有所侧重和不同。其中,最让人期待的应该是从未向游人开放的10多座精美石窟的首次亮相。此外,敦煌尚未开放的北区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也将在直播节目中向世人公布。

  为了保证此次直播的顺利进行,直播组精心制作了15集电视短片插播在直播过程中。

  作者:张学军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