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祖宾·梅塔加盟新年音乐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18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率以色列爱乐乐团来京奏响新年第一声,北展、人民大会堂连演三场
祖宾·梅塔加盟新年音乐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指挥风格上,梅塔以感情激扬、风度豪爽为特色,他对音乐的处理明快而充满活力,擅长指挥后期浪漫主义作曲家,如布鲁克纳、马勒、理查·斯特劳斯等作曲家的作品。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世界著名指挥祖宾·梅塔,将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于12月底访华,担当明年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主角。他们将于12月31日在北展剧场演出一场、1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连演两场,与北京观众一起跨过从2004年到2005年的门槛。具体曲目和场次时间目前还没确定。这将是祖宾·梅塔继1998年在紫禁城指挥大型歌剧《图兰朵》后,第四次登上国内的舞台。

  明年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主角———以色列爱乐乐团,是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也是以色列最优秀的文化使者。20世纪的众多指挥大师,像托斯卡尼尼、斯坦堡、库塞兹基、帕雷和伯恩斯坦等,都经常站上以色列爱乐的指挥台。从1970年开始,祖宾·梅塔接手乐团。建立于1936年的以色列爱乐最初名为“巴勒斯坦交响乐团”,自1948年以色列发表独立宣言后,才改称目前的团名。团员在上世纪50年代只有83人,到现在已扩大到100人。成员中一半以上都生于以色列本土,并大多在国内受训,这和以色列流传的说法:“以色列的艺术家过剩”,似乎不谋而合。乐团曾对美国、俄罗斯、波兰、日本、西欧及南美作巡回演出,并参加过世界上所有重要的音乐节。同时,乐团在以色列定期为特拉维夫、耶路撒冷、海法及其他城市的居民举行义演,每年达150场之多。在早期,以色列爱乐就以出众的弦乐合奏、丝绸般的音色获佳评;后来在梅塔有力的统率下,乐团逐渐晋升为水平在世界数一数二的名团。

  焦点人物

  祖宾·梅塔:叱咤世界指坛的东方骄傲

  与以色列爱乐同岁———今年同样是68岁的祖宾·梅塔,生于印度的音乐世家,在当今世界指挥界的风云人物中,是屈指可数的亚籍艺术家。他曾被与日本的小泽征尔和中国的朱晖相提誉为“东方鼎足而立的当代三大指挥家”。

  今年68岁的梅塔16岁就在父亲创建的孟买交响乐团担任指挥,18岁赴维也纳学习指挥,1958年在利物浦国际指挥大赛上折冠,并很快在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中担任助理指挥。在接手以色列爱乐前,从1960年到1967年,梅塔一直指挥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其国际知名度逐年上升。从1981年开始,梅塔签约成为以色列爱乐的终身音乐总监。而从1998年开始,梅塔兼任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的音乐总监。

  多年来,梅塔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98年,梅塔第三次访华,在北京的紫禁城指挥上演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

  同一年的七八月间,中国的长江、松花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灾,正在中国的梅塔曾殷切表示:“我能为中国人民做点什么?”之后他主动提出把原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的商演音乐会改为在人民大会堂的“赈灾义演”,由《图兰朵》原班人马演奏管弦乐作品《安魂曲》———梅塔之意是要以此曲对在洪灾中丧失家园和生命的人们追寄哀思,及对中国军民同洪魔搏斗的英雄主义精神表示敬意。同时,梅塔还主动放弃了出场费;当时的演出,梅塔向灾区捐献了2万美元善款。

  本报记者张璐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