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咏梅缅怀两伟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41 今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咏梅缅怀两伟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咏梅缅怀两伟人(组图)
  本报讯(记者刘静华通讯员邱文利)正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展出的“周恩来邓颖超珍藏书画展”上,细心的观众发现:百幅书画中,以梅为主题的画作居然有15幅之多,在整个展览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展览中以梅为主题的画作有:何香凝作《老梅新枝双牡丹》、关山月作《傲骨凌霜雪》、陈硕石作《铁骨丹心》、《疏影横斜暗香来》、陈鹤作《琼英万古月同辉》、雷迪生作《罗浮月影》、刘玉旋作《傲雪松梅》、冰如作《碧玉图》、胡絜青作《梅竹寿带》、徐健作《长寿图》、周华东作《四季花鸟》、沈崧作《梅花香自苦寒来》、世君作《欣逢盛世雅颂其昌》、千岩作《松梅傲雪》以及一位日本友人(佚名)作《玉鸟红梅》。

  在这些画作中,当代书画艺术家们及大师,不仅以梅为题,还题以诗词,将诗情与画意相结合,赞梅、咏梅,来表达对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的崇敬和颂扬。

  关山月在《傲骨凌霜雪》中,将曾任广东省人大主任的李坚真同志诗作为题款:嵩山翠柏映朝霞,八十正英华;高风亮节豪情壮,化雨润千家。傲骨凌霜雪,长作报春花;一统神州心血洒,红日照天涯。陈鹤在《琼英万古月同辉》中题诗:伟人长逝痛春归,霄汉骨灰汗漫飞;化作梅花香大地,琼英万古月同辉。刘玉旋在《傲雪松梅》中的题诗是:傲雪松梅喜冰清,为民造福笑声盈;和平统一仁风播,四海同祝寿千春。冰如在《碧玉图》中的题诗是:总理忠魂化寒玉,老梅从此有碧色;盖世英杰浩气在,特写冰花寄哀思。

  原天津画院院长、诗书画家白金参观展览后认为:书画家们以这么多的咏梅图,概括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崇高和伟大的一生,表达了书画艺术界以及全国人民对两位伟人的缅怀思念之情。

  左上图:《疏影横斜暗香来》 陈硕石绘

  右上图:《罗浮月影》 雷迪生绘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