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受法兰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45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法兰西文化拥抱中国

  《法国时尚100年》展览以历时的线索和重要专题相结合,将法国20世纪以来的设计精华共220余件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现。

  从芬芳的法国香水到宏伟的协和飞机,从美艳的巴黎时装到最新的雪铁龙汽车,作为
法国文化年的重头戏之一,浓缩了百年法国设计历史精华的《法国时尚100年》展览于9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亮相了,本报记者亲赴现场,真实地感受了一回浪漫与创新并存的法兰西精神。

  家门口的“法国大餐”

  13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远远就看到了关于《法国时尚100年》的宣传海报。天色尚早,前来购票的观众已经络绎不绝了。

  走进展厅,一股神秘高雅的气氛扑面而来。整个展厅以黑色布景板为背景,柔柔的红色灯光暖暖地照在最能代表法兰西文化特质的220余件展品上。

  “世纪之初的设计”以赫克托·吉马尔设计的地铁入口造型迎接观众,华丽柔美的植物纹样造型,宣示了世纪之初“新艺术运动”的潮流。同时期的卡地亚珠宝也在灯光下熠熠生辉,著名的香奈尔五号香水和路易·威登等品牌也彰显了这一理念。“现代性的创造”、“休闲与消费时代”、“创造者的年代”和“面向未来”则反映了不同时期法国人的心态以及各时期的发明和设计。雪铁龙轿车的出现、克里斯汀·迪奥精致奢华的服饰、潜水艇和火箭再到拉迪设计组的家庭式幽默设计,使法国的设计在以科学为先导前提下,也不失温婉的人文特征。

  据了解,《法国时尚100年》是在中国举办的外国艺术展览中最大的一个,220余件作品占据了国家博物馆3700平方米的展场,五个阶段和两大专题的展品涵盖了法国现代设计艺术的主要种类,大到交通产品、建筑模型、家具,小到时装、香水、器皿、钟表、玩具等。这些展品来自蓬皮杜中心、奥塞博物馆、30年代博物馆等众多重要的博物馆的收藏,它们汇集而成法国向世界第一次大规模展现的设计专题展,从不同角度生动而细腻地阐述了法国的百年生活,堪称法国文化的“世纪之镜”。

  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为《法国时尚100年》展览题词:“‘法国时尚100年’展览为‘美’与‘实用’两者之间的丰富对话注入了新的内容。我希望这个展览能够在中国公众心里引起特殊的共鸣,使他们通过法国的工业发明了解法国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幸运地开天辟地。

  席地而坐的中国观众

  前来参观的大部分是普通市民,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成群结队的学生,还有跟随父母前来的小朋友。他们大多都自带了相机,认真且安静地观看着展览。

  今年78岁的李东胜老大爷跟老伴一起,用了两个多小时来观看这次展览,他兴奋地说,从没想到自己老了还能进行一次“法国之旅”;高二学生王骁认认真真地用相机拍下了所有展品,还详细地记下了每件展品的说明,她说,自己明年想报考中央美院的设计系,所以提前储备一些有用的资料……展览中,许多观众都被法国迪奥美轮美奂的服装所吸引,干脆席地而坐,情不自禁地一遍又一遍地看着该品牌的服装展示宣传片。

  本次展览的中方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范迪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展览对中国观众来说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它是给中国艺术界尤其是设计界的专业人士看的,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做比较的内容;另外一方面,这个展览也是办给普通大众看的,他们能够从中了解法国人的普通生活,包含了生活理想、生产态度、生活情趣等法国品德和气质。

  本次展览将在北京持续展出40天,此后将在南京、深圳等地展出。(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