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琬”陈辉玲:越剧难,难在剧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会议室内的越剧明星见面会正进行得热闹无比,饰演“唐琬”的陈辉玲却开了小差,悄然躲到大厅煲起了“电话粥”,不过这也让记者找到了一个与这位越剧名家亲密接触的机会。陈辉玲比记者想像中的要腼腆许多,不过在谈起越剧发展的瓶颈现状时,她一针见血地指出:“越剧难,难就难在剧本创作!”

  进入戏剧领域已经20多个年头,陈辉玲最得意的两个角色都是“唐琬”,“10多年前
,我刚从艺校毕业分配到小百花,第一次挑大梁出演的就是唐琬,那算得上是我事业的转折点。尽管当时我对角色的理解和自信心都比较欠缺,但在茅(威涛)老师的一再提点下,我磕磕碰碰地一路成长起来。如今再次诠释唐琬这个角色,虽然剧本已经有了较大改变,但我表演起来已经感觉游刃有余。”

  越剧是宝贵的文化遗产,虽然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比不上流行歌曲,但其蕴含的博大艺术魅力还是俘虏了越来越多的戏迷。尽管如此,越剧产业中的隐患还是显而易见的,陈辉玲总结为:“首先是年轻演员的机会还不够多,她们演出的剧目大多是我们已经演滥掉的;另一大问题就出在剧本上,现在磨一个好本子出来实在太难了,基本上最终登上舞台的版本都已经被修改得面目全非了。”

  究其原因,陈辉玲认为是理想与实际的差距,“现在很多编剧写的时候都是天马行空,本子出来后根本没法用,我们排练起来怎么排怎么不舒服。比如说我们排的上一出戏,编剧是个写小说的,写出的东西跟我们想要的剧本完全不搭,只好反复修改,耗费了彼此大量的精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陈辉玲的眼光已经超越了角色外表的局限,她现在最想演的是从年轻时一直到白发苍苍的整个过程,“我对漂亮的角色已经兴趣不大了。希望将来可以跳出传统的范畴,演绎一个全新的自我。”记者甄俊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