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了,《综艺大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2 今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央视《综艺大观》停播了,这档至今已经播出14载的综艺节目曾经是中国综艺节目的代表,是中国电视观众在娱乐节目匮乏年代的精神寄托。曾主持过《综艺大观》的几位主持人——王刚、成方圆、倪萍、周涛、曹颖、沈冰……他们的名字无论是在影视界还是电视主持界,如今已是如雷贯耳。走过了最辉煌的时刻,在江河日下的时候选择了退出,多少有些无奈的意味。

  《综艺大观》在停播之前的半年多,主创者们曾一度寻找突围的出路,几经改版还是没能摆脱最终停播的命运。对于这档节目的告别,人们对它的言论几乎没有什么感情色彩,没有惋惜,更没有仇者快亲者痛的声音,更多的是平静地讲述这档老牌节目告别观众的事实和给我们留下的思考。

  现象 从蜂拥而上到审美疲劳

  《综艺大观》的起落可以说是中国综艺节目发展过程的一个缩影。1990年前后,一档名为《正大综艺》的旅游问答节目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上,它标志着综艺节目正式登陆内地,《综艺大观》也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这两档节目以其丰富的内容在那个娱乐节目匮乏的年代成为当时的佼佼者,不但收视率高,主持人也是来一个红一个。

  经过了几年的快速发展,到1997年前后,随着《欢乐总动员》、《非常男女》、《快乐大本营》等节目的迅速崛起,综艺节目进入黄金时期,一到周末,中国的电视荧屏就成了综艺节目的天下,什么“模仿秀”、“益智问答”、“速配”、“明星访谈”,你方唱罢我登场,全国各地的男女老少在似傻如狂的主持人带领下“玩”得不亦乐乎。无论是哪一类的综艺节目,刚露头那会儿都曾以全新形式让观众大开眼界过,但随着大批雷同节目纷纷出笼,观众也由尝鲜引起的“审美惊喜”变为“审美疲劳”。久而久之,观众对每个节目环节都烂熟于心,看明星嘉宾出洋相的新鲜感渐失,“内容无聊、品位低下”的批评也不绝于耳。

  病因 形式老化、定位模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综艺节目在数量上超过50个,但普遍现状是:在困难中前进。经过几年市场的无情筛选,大多数综艺节目因后劲不足,上也匆匆,下也匆匆。这些综艺节目如今面临同一个问题时都会回答:“太难做了。”

  《快乐大本营》存在了5年,《欢乐总动员》已有3年,而脱胎于《欢快今宵》的《幸运千万家》也已存活2年,要突破谈何容易。加之各大电视台调拨给综艺节目的制作经费逐渐削减,也将综艺节目推向了勉力维持的尴尬局面。所以说,《综艺大观》的停播也是中国综艺节目遇到困境的一个反映,那么我们的综艺节目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正是很多综艺节目的千篇一律,造成了综艺节目的困境,观众对于综艺节目的形式已经看腻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电视节目非常多,正因为多元,就更不容易找着合适的受众群。为什么出个《快乐大本营》让大家觉得耳目一新?实际上它就是突出游戏性、突出娱乐性的简单状态的节目,后来很多模仿节目就没有显出独到的特点。临摹不是创造,克隆也自然不会出新——也不可能再有特点。

  《综艺大观》的一位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出了《综艺大观》的几点诟病:形式老化、观念陈旧、忽视年轻观众、主持人与栏目脱节……他说,现在的综艺节目正处于低谷,尤其是现在的相声、小品这些原来《综艺大观》的“看家节目”已经缺少好的创作人才。当《欢乐总动员》、《快乐大本营》等新式的综艺节目,以时尚、搞笑的形式出现时,对于追求潮流的年轻人来说,《综艺大观》已经远离了年轻观众的视线。《综艺大观》的定位也越来越模糊,主持人和节目没有很好的融合,很多观众表示现在看娱乐节目更多是看主持人,要让主持人和节目融为一体,这也就是为什么吴宗宪、曾志伟等富有特点的主持人能够让节目长盛不衰的原因。

  出路娱乐代替综艺是发展趋势

  对于综艺节目的出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全面娱乐化才是综艺节目的最终出路。他们认为,综艺不是娱乐,更不是一种老百姓都喜欢的娱乐风格。《综艺大观》从巅峰到低谷,从低谷到停播,这个过程就说明了观众对“综艺”味已经不是很认同。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还是综艺的思维,综艺的形式,但闻不到娱乐流行的气息。

  综艺只是划分文艺形式的标准,但是它不能代表一种大众流行文化的发展趋势。娱乐一定代替综艺,因为老百姓需要新的娱乐方式。当传统的歌舞、小品、相声节目打着综艺王牌横空出世的时候,它刚好满足了老百姓对于综艺的需求,可是现在,整个中国的老百姓都需要一种“大娱乐观”来取代“综艺思维”,娱乐代替综艺是发展趋势。

  据悉,《综艺大观》虽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原班人马正筹备一档全新的综艺节目《欢乐中国行》。《欢乐中国行》除保留原有的歌舞、小品、戏曲、曲艺等外,风格上更加强调互动性和时尚性,将首度走出演播室,前往各地外景进行节目表演与互动。该栏目仍然在央视综艺频道周日黄金时间19点30分播出,每期时长60分钟。娱乐化和平民化正是《综艺大观》浴火重生以全新面目与观众见面的状态,人们希望新的综艺节目能够找到自己的出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