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作曲家古城亮相 夸《茉莉花》不需要格莱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09 千龙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美国作曲家古城亮相夸《茉莉花》不需要格莱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作曲家捷帝-米勒 本报记者王智 摄

  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大奖之一,格莱美就如同电影界的奥斯卡一样,毫无疑问地打上了美国文化的印记,但世界各地的多数音乐人仍以能够捧得这架老留声机为荣。曾经两次获得格莱美大奖的美国作曲家捷帝-米勒先生和他的音乐作品,在美国就是这样一部备受尊崇的留声机。昨日他与美国歌唱家莫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畅谈了对中美音乐的看法,更兴致勃勃表示他们来到西安带来的就是“音乐和爱”。

  “格莱美”魅力在个性

  格莱美之所以能够为世界音乐人津津乐道,除了美国一直是全球流行音乐的中心、代表了流行音乐的较高水平外,还以权威性、公正性和影响力巨大著称。据悉,格莱美音乐奖的评选有一套十分严格的制度和程序。作品推荐上来后,首先要经过来自音乐界的150多名专家筛选和资格确认,而后进行分类。而格莱美原本刻板的颁奖仪式如今也变成了丰富多彩的音乐节目,今年2月举行的第44届格莱美颁奖晚会就吸引了全球170个国家的约17亿观众收看。谈到“格莱美”的诸项成就,捷帝.米勒先生告诉记者,格莱美最大的魅力在于个性,它包容和吸纳着来自不同流派的个性音乐。从小就对音乐产生极大兴趣的捷帝-米勒先生,14岁就开始与其兄妹巡回演出。长达近40年的音乐生涯中,让他更多地感受着音乐的乐趣,“我们表达的感觉就是你眼睛所抓不到的!”

  《茉莉花》不需要“格莱美”

  第一次到西安访问演出,捷帝-米勒先生坦言被这座古老城市的文化与美丽所征服。谈起两国音乐的差异,他表示,美国的音乐更注重传递一种幸福和活力,而中国的音乐却带着浓厚的古典之美,也非常让人向往。“不同的音乐产生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上,但是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如果两者能有更多的交流和融合就很好!”米勒先生特别提起非常喜欢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它已经存在近1500年了,它的存在就说明了很多问题,只要能抓住人心的东西就是有价值的,就有它存在的奥妙和必要。《茉莉花》就不需要格莱美,但愿我的音乐也能像它一样延续1500年……”说到兴奋处,米勒先生更与来自美国的音乐家们一起即兴演唱了《茉莉花》。

  中国版《only you》美国没听说

  演唱《only you》的莫恩先生也是美国著名的歌唱家,而这样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中国也有自己的版本,《大话西游》里那个搞笑版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当莫恩先生听说此事后非常惊讶,表示自己没听过,“我唱的那支歌创作于1958年,表达的是一个男人对女人的深沉的爱情,相信不同的版本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含义!”谈起世界各地巡回演唱的感受,他更认为“音乐是无国界的,表达人的感情”。据了解,此次访问西安,16日晚将要举行的大唐芙蓉园“格莱美金曲之夜”将是一次纯粹的音乐文化交流,美国歌唱家们将为观众送上《only you》、《memory》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其间,他们还会特别用中文演唱《茉莉花》等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主办方也调出部分门票,由本报送给读者。

  作者:李立

  (来源: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