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电视剧市场现状:深一脚浅一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58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前不久,约些友人去参加一部电视剧的开机仪式,若干官员,几面彩旗,一挂鞭炮,像小孩过家家似的就开拍啦。

  有位款爷拍我的肩头:“咱也玩一把如何”“我看可以”“能挣大钱吗?”“不知道”“这段也没什么呀”“对,要不怎么是热门呢。”

  回到电脑前:最想打出的一行字是:打着艺术旗号走进谋利市场就等于放弃规则。

  远看———名利双收近年,电视剧制作异常火热,人们关注、覆盖率高、影响力大,一炮打准,获得从百万元计。于是,电视剧市场局部飘红,投资量大,集数增多,平均每天都有近30集电视剧面世。收视率高,投资者名利双收;导演立腕,演者扬名,捧红了多少不该成名的演艺人,而广告收入同样可观。远观这种事实,确实是目前艺术投资的最佳取向,电视毕竟是众多媒体的潮头。于是,做电视成为热门产业。以亿计数的资金流动在演艺影视界。但市场是有规则的,艺术毕竟不是一般的商品,今天就出现了,电视剧制作跟风,警事、清宫、反腐、都市情爱成为电视剧创作的热门选题。另一方面,市场反馈,有明星好卖,于是,叫座明星从4万元一集升到12万元。纯粹的市场行为造就了片商的收视法宝,题材跟风成为目前创作者的显著特征。

  近观———影视剧市场哭笑不得一般观众的审美情趣,是以悬念为特征的,于是警事题材收视率高,创作者之间均寻求新的卖点,腐败层次越来越高、越大,亲情愈加复杂,内幕情景不断升级。

  这种剧好看,有竞争力,同时也促使市场失衡,反映其它生活的影视剧不受重视,从而造成影视剧市场的“大跃进”。仅以2001年为例,全年共制作14429集电视剧,而实际播出的不到2000集,血本无归的占大多数。其后几年,这种颓势没有改变,即便是这样,投资电视剧仍居高不下,其主要的期待是,万一一炮走红则名利双收,可今天的市场是不能靠撞大运的,有人说这种情况源于影视管理部门的指导方针总发生变化,可艺术产品毕竟不等同于经济产品,管理是完全必要的,就是在美国,同样规定早晨6时晚上10时是儿童观众观看时段,播放节目有严格限定。看看人家,再看看我们,我们要做的是加强培育电视剧市场使其健康发展,出台科学的管理细则,加强宏观调控。这样才是完善影视市场,净化荧屏的必由之路。(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