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摇曳在色彩斑斓的梦幻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58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阳光、碧波、花园、美少女……法兰西深情的呢喃倾倒了无数中国观众!

  值法国文化年在华开启之际,保险金额总计5亿欧元的51幅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于本月10日起在中国美术馆一展风采。本报记者夹在如织的人群中,亲眼目睹了展览的盛况。与名画“面对面”

  12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美术馆,门前的售票处已经排起了两条长长的队伍。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展览可以说是最高规格的法国艺术品展出,其中包括了莫奈、雷诺阿、塞尚等14位印象派大师的作品,这些作品拿出任何一幅来,都可以称得上是国宝了。而20元的低票价,更让许多人不愿错过与名画“面对面”的机会。开展以来,他们每天都能接待五六千名观众。

  印象派是19世纪后半期诞生于法国的绘画流派,其代表人物有莫奈、马奈、毕沙罗、雷诺阿、西斯莱、德加、塞尚等人。印象派画家对瞬间视觉、色彩、氛围、笔触的感受,超过对社会历史、宗教、伦理的关注。正是在他们的笔下,闪烁的阳光和微妙的阴影被引入画面,绘画由此变得清新明丽而有生机。

  奥赛博物馆馆长、法方策展人勒穆瓦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次与中国观众见面的51件作品,属于法国国家收藏珍品,大部分来自专门收藏近代美术作品的法国奥赛博物馆。展览将法国主要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囊括无遗,其中马奈的《吹短笛的男孩》、德加的《舞蹈课》、莫奈的《鲁昂大教堂》、雷诺阿的《半身像,阳光的效果》等作品,被公认为印象派绘画艺术的典范。投入地看一次

  走进展厅,每个人的心跳都会加速。无数次出现在印刷品中的画面,此刻突然鲜活立体地呈现在你面前,那种激动的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

  从美术馆的正门进入圆厅,正面悬挂的就是此次展览中最为昂贵的画作———市价高达8亿元人民币的马奈画作《吹短笛的男孩》,很多人挤在它面前驻足欣赏。

  接下来,莫奈的“狂欢日”、德加的“咖啡馆”、雷诺阿的“少女”、毕沙罗的“花园”……带给观众一次又一次的震撼。

  最后一个展厅,塞尚终于“出现”了,他的6幅作品前,聚集了无数仰慕的目光。许多美院的学生围在《田园》、《白杨树》、《三浴女》前,认真地记录着原作与印刷品之间的色差。

  记者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原作与印刷品之间的巨大差别———再好的印刷品也表现不出画中人物脸上的光辉、眼中的神情和藏在画面深处的灵魂;再好的印刷品也呈现不了沐浴在阳光下的自然万物的那种妙不可言的变化!一切的震撼,你只能到原作中去体会。

  一位下肢瘫痪、坐轮椅看完整个画展的女士激动地对记者说:“我觉得我们比法国人幸运,因为如果一个法国人想要看全这51幅画,得用好几年的时间不断地奔波于法国各地的博物馆!”不期而遇的家乡人

  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这也造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许多久未谋面的熟人,在画展中不期而遇。参观中,你经常会看到打招呼和叙旧的场面。

  记者就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内,碰到了三个黑龙江人:一个是我省的城市山水画家祝林恩,他激动地说,印象派的起步和发展是绘画史上的一场风暴,是创新的典范,这一点对中国画家具有很深刻的启迪作用;一个是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的教师赵远,他特意联络了许多同窗一起来看展览;还有一个自称姓徐的高中生,她俏皮地在展览留言板上写道:“为了看这次画展,我逃课了!希望老师看在我热爱艺术的份上,从轻处罚。”

  作为“法国文化年”的重头戏之一,这批印象派珍品还将在上海和香港巡回展出。(本报北京14日电)(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