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韭芽肉丝·鱼头·牛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3:10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韭芽肉丝是一道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常菜。一盘韭芽肉丝的成本也就几元钱。如果有人对你说这盘韭芽肉丝花费了几千元钱,你会不会大吃一惊?

  在我国历史上确实有人在吃几千元钱一份的韭芽肉丝。有例为证:清代道光皇帝有一天吃饭时心血来潮,问太监餐桌上的韭芽肉丝花费了多少钱?太监回答花费了十两银子,道光皇帝听了勃然大怒:“一道小菜怎么会花费这么多钱?难怪一餐饭要花费1000多两银子。
”太监振振有辞:首先是韭芽来之不易,是什么什么特殊地方种植的,派快马运送过来,只选了最鲜嫩的部位,其余的都弃之不用;其次,肉丝也出自特殊优质的部位,所以价格不菲。另外还有什么调料也是特殊的。原来,太监们早就准备了一套托词应付。道光皇帝倒也抓不到他们的把柄。

  由此想到现在流行吃鱼头,鱼头价格猛涨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把整条鱼的钱都算在鱼头上面。因为鱼身子可以做鱼圆、炸鱼块、炒鱼丝、烧鱼羹。“一鱼几吃”是很正常的事情。只是笔者有一次碰到一个固执的店主,客人要吃鱼头,他说可以,但要把鱼身子一道买去。弄得客人只得舍弃了这道菜。开餐饮店又不是一锤子买卖,固然爱吃鱼头的顾客多,但爱吃鱼身子的顾客肯定会有,何必一定要顾客将整条鱼一道买去。有道是:“生意活络做,棺材劈开卖”。

  特殊部位肉的现代版大量存在。我有一次问西餐馆的经营者,为什么有些牛排馆的牛排只卖十几元,而他的牛排要卖几百元?他说自己的牛肉是进口的,成本高。是不是进口的牛肉质量就一定优秀?他回答那倒不一定,关键是进口牛肉部位分割很细,烹制牛排的牛肉只取牛背脊上的一个部位的肉,所以烹制的牛排口感、味道都不错。这让我大跌眼镜: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这样做呢?

  我想,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对牛肉不如对鸡肉鸭肉那样感兴趣,现在还刚刚吃起来。我们把鸡肉鸭肉已经分割得很细致了,连鸡脚上的软骨都单独成菜了,更不必说鸡爪、鸭舌这些东西了。如果我们把对待鸡肉鸭肉的本领来对付牛肉,那么做牛肉生意的人都可能尽快致富。来源:每日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