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方神舟》纪录载人航天历程 月底全国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5:24 千龙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是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一周年纪念,由总装备部政治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推出的大型纪录片《东方神舟》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映式。

  出席影片首映式的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同志;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国家电影局等
领导出席了首映式。参加的还有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的总工、总师;以及奋斗在我国航天战线的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驻京部队官兵代表共600百多人。

  该片是一部以反映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主体内容的大型历史性文献纪录片,全方位、全景式地真实反映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几代航天人数十年来艰苦奋斗,誓圆中华千年飞天梦想的辉煌历程。影片热情颂扬和讴歌了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载人航天精神。诠释“圆千年飞天梦想,兴民族复兴伟业”的深刻内涵。影片集真实性、艺术性、思想性、科普性于一体,同时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摄制组历时近十年,完全采用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实际跟踪拍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和重要的科学试验等,累计拍摄电影胶片素材数万米。“东方神舟”为繁荣我国纪录影片的生产注入了新的活力,影片高水平的电影制作工艺体现了八一厂的雄厚实力。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同志首先对影片的制作情况、基本内容等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影片拍摄工作的总装备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公司等表示了感谢。

  总装备部政治部主任殷方龙同志对影片的拍摄和摄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八一厂多年来跟踪纪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飞天轨迹,拍摄了大量十分宝贵的历史资料,为中华民族实现千年飞天梦想的历史留下了永恒辉煌的瞬间。

  国家电影局局长童刚同志对“东方神舟”影片的首映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影片主题创作、摄制组深入第一线创作实践,精心打造影视精品的敬业精神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感谢八一厂为中国电影,为中国纪录电影所作的贡献。

  简短的仪式结束,全体同志观看了影片《东方神舟》

  观众普遍反映:关于“神五”的纪录片很多,这是目前看到的最集中、最全面、最系统地反映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大型文献纪录片,让大家了解到更多英雄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真实纪录中国领袖们的英明决策,见证十一年努力登攀的辉煌历程,再现千年飞天梦圆的精彩瞬间,展示中国航天人的风采神韵。而且,影片画面精美,情节处理细腻,是一部气势恢弘的史诗,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据有关方面透露,影片近期将在全国公开上映。

  :

  1.影片制作情况:

  历时近十年,完全采用记录片的拍摄手法,实际跟踪拍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和重要的科学试验等,累计拍摄电影胶片素材数万米。

  在总装备部、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的指导下,收集整理了大量与工程有关的资料。

  在这个基础上,经多次创作、剪辑,在多次听取有关领导、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进行了反复修改,完成了影片。

  2.影片基本内容:

  该片是一部以反映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主体内容的大型历史性文献纪录片。影片力图全方位、全景式地真实反映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几代航天人数十年来艰苦奋斗,誓圆中华千年飞天梦想的辉煌历程。影片热情颂扬和讴歌了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载人航天精神。诠释“圆千年飞天梦想,兴民族复兴伟业”的深刻内涵。

  影片简要回顾了人类从向往天空的神奇和梦想到实现飞上太空的历史。介绍了我国火箭、卫星的发射和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以及新中国三代领导人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客观而完整地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决策和建设经过。系统地、权威性的阐述了工程总体和七大系统(即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和着陆场系统)的组成。分别简述了各大系统的基本任务、方案论证。展现了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有效载荷及空间应用系统的功用;飞船和火箭系统的技术特点和功能;载人航天发射和回收着陆场区的规模;新建成的航天测控通信系统以及各种重要的地面科学试验和准备工作等。

  影片渐进式地真实再现了从“神舟”一号飞船至“神舟”五号飞船在试验过程中所经历的、所克服的困难。如“神舟”一号载人飞船首次无人飞行发射成功,突破我国载人飞行实现自由天地往返的历史意义;“神舟”二号飞船留轨科学试验及应用成果;“神舟”三号飞船发现和解决的问题;“神舟”四号飞船突破低温发射的经历等。记录了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攀登世界宇航科技高峰的征程上那一幕幕感人场景。

  影片重点表现了“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的全过程,在影片不同的阶段中,从科普的角度分别解读了人们所关心的有关航天知识和载人航天的意义等,展示了中国公民首次进入宇宙空间的风采。通过太空英雄杨利伟在地球轨道运行的飞船船舱内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帜,和杨利伟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向祖国人民,向世界人民问好的实况镜头以及“新闻发布会”等,真切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美好愿望这一伟大主题。影片将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等,放在影片的大背影之中,扩大了影片的内涵。

  影片还通过神五发射成功后,将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的心情和港澳特区人民洋溢在脸上的自豪感尽情地释放出来。在影片展望未来的部分中,适时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在该片的序幕与结尾都使用火箭升空的画面,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封闭的循环叙述结构的重复,但其实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开放性结尾,预示着中国的航天事业在新的起点又一次新的腾飞,给观众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

  影片的音乐很有特色,包括主题歌曲,全都是为该片量身定制而专门写作的,其主题鲜明突出,旋律抒情流畅,风格统一,气势宏伟,增强了影片的艺术感染力。(来源:新浪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