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迟暮已至,还有什么放不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33 深圳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看完电影,我披着长长的围巾走在寒意峭然的夜色中,听着高跟鞋接触地面发出清脆寂寥的“踢踏”声,好像踩在了某个时间刻度上,刚从王家卫制造的一片小资海洋中浮上岸来,全身都充满了潮湿的气息,回忆是潮湿的。

  一个活在回忆中的人必定有着偏执的恋物僻,表现在王家卫身上就是对数字的敏感和物化的情感。舞女百灵的爱情可以分解为几十张10块钱;1小时、10小时、100小时丈量出静
雯远走寻找幸福的路途;所谓1224、1225不过是人们在寒冷时需要的一点温暖……

  这个与“花样年华”背靠背的孪生姐妹“2046”整整走了5年,在她降生之前已经让世人鼓足气力打起十二分精神,准备随时举起这个哲学与美感的艺术珍品,举起之后才发现是个空盒子,里面装满调调,全是印满“王家卫”商标的情调花边。

  诚然,情调没有错,情调也恰恰是王家卫最重要的特点,然而当这情调被廉价批发,铺天盖地搞普及时,我如吃燕窝鱼翅过量而略感反胃。王家卫自认这部影片是他回顾杰作的一个集大成者,要借2046来为自我风格做一个总结。然而最刻意的完美成为了最蹩脚的作别姿势,本想看到一个踏雪无痕、天衣无缝的融合,我看到的却是一段段残缺的拼合,更像是一个回顾历史的纪录片或是MTV音乐剧。场面上分明写着这是“花样年华”的雨巷,这是“阿飞正传”里的遗情,“堕落天使”里的酒吧,“重庆森林”中的旁白……如果说曾经那幽暗雨巷中一抹旗袍运用得恰到好处,重掀起对女性服饰文化的探讨,那么如今满场的女星无一不被套上旗袍,成为风月场上搔首弄姿的标榜物。即使是上海酒吧里紧追潮流的美眉们也会责怪王家卫泛化了高雅。

  王家卫曾经的小资调调是那样暗合不露,总在人物举手投足中运用到极致。我喜欢一切将说未说的时刻,好像冰川下暗涌的流水,自如且内敛。而如今的王家卫像一个迟暮的老人抓住回忆不肯放,充满着对数字机械的神经质,要靠玩弄情调来掩盖内容的空洞……当一个艺术家要靠技巧来赢得欢呼,他必定已是黔驴技穷,好像一个容颜消褪的妇人要用浓厚的脂粉挽留时光。王家卫老了,也许仅仅是这一风格老了,正如张艺谋老在他空大无边的武侠天地中,王家卫老在他自己塑造的狭隘情调中。(彭颖)

  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