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妙论西游人物”激扬怪论,成君忆笑言猪八戒适合做情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1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西游人物中,究竟谁是你心目中的好员工?昨天,本报与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妙论西游人物”讨论硝烟四起,在作了一场名为《从三国到西游:中国历史文化中的人本管理智慧》报告之余,凭借《水煮三国》《孙悟空是个好员工》打开中国管理心理学领域的成君忆和本报读者上演了一场激辩高潮。同时,作为一个具有10多年从业资历的企业管理顾问,成君忆和现场企业老板们的交流也称得上是“唇枪舌剑”。

  在成君忆看来,一个人的职位是由其性格决定的,唐僧师徒四人尽管个个都有缺点,但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团队,不管孙悟空有多狂妄,猪八戒有多懒,而沙和尚又有多消极,在一个团队中,他们都是不可或缺的人物。“像沙和尚虽然唯唯诺诺,缺少个性,但他是整个团队的调和油,现实中需要这么默默无闻讲奉献的人。”

  现代企业染上心血管病

  在众多企业大谈文化,重视员工选拔、培训与技能开发之际,成君忆却认为,现代企业发展已经步入一个误区,“像国内知名企业,诸如联想、海尔集团,很多都是为了务实而务虚,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追求利润。”

  成君忆分析说,在历史上,拿司马懿与诸葛亮相比,究竟谁是最终的胜利者呢?三国归晋,一个虽做了皇帝,但他的子孙被宦官驱使,最终落得断子绝孙;而诸葛亮,他的子孙至今仍在浙江金华一带很幸福地生活着,“这是因为他们的祖先诸葛亮选择了宁静致远的生活方式,在务虚同时做到了务实,从而实现了自己的人格。”

  成君忆认为,成功的标志就是要为自己的后代多想想,“像杨元庆(联想集团副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传志(联想控股公司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等人,如果再不放下屠刀,他们不会有好下场的。”成君忆还有种怪论,就是像孙悟空那种力量型的员工容易得心血管病,而像唐僧那样完美型的人,在肾脏方面容易出现问题,“像那些企业,一味地追求力量,最终都容易得心血管病。”

  张卫健道德有问题

  在《孙悟空是个好员工》中,成君忆打破了孙悟空以往留在众多读者心目中正直果敢形象,还其以人性的弱点,这就让读者看到了其刚愎自用的一面,同时,因为周星驰和张卫健均有对孙悟空形象的解构作品问世,所以有不少人把成君忆与这两人进行比较。

  成君忆表示,他很不喜欢他俩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尤其是张卫健,从中能看出这个人的道德完全有问题。”据成君忆透露,他本人很喜欢六小龄童所扮演的孙悟空,“完全符合我对这个人物的剖析,六小龄童也非常讨厌他俩,简直就是对孙悟空的糟蹋。”

  猪八戒适合做情人

  在西游人物中,因为猪八戒性格憨厚,又通晓男女之情,虽然长得丑,但丑得可爱,而且走到哪儿都会有笑声,在本次讨论中,有不少女性读者将其作为居家男人的首选,成君忆立刻反驳说,“要说猪八戒会心疼老婆,还不如说他更心疼女人,只要是看到漂亮的女人,他都会两眼发直。做老公他不适合,但很适合做情人。”读者立刻反诘,“这说明他懂得欣赏美。”

  成君忆笑笑,“从猪八戒婚前婚后的表现来看,就代表了大多数男人的变化。婚前甜言蜜语,积极勤快,结了婚就养成大老爷的习性,回到家就等着女人来伺候,动不动就大耍威风施展家庭暴力。”实习记者 王峰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