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倾心力作吸引大批爱好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1:27 今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倾心力作吸引大批爱好者(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倾心力作吸引大批爱好者(组图)
  本报讯 (记者刘静华通讯员邱文利王青)在“周恩来邓颖超珍藏书画展”中,一些当代艺术大师的倾心力作吸引了大批书画爱好者。展出作品中,尤以刘海粟的《乔松参天万古青》、邵宇的《烛颂》、启功的《乐天者寿》、潘懋勋的《群乐图》、华克雄的《周总理的睡衣》、滕白也《富春江歌》等,以高超的艺术性和强烈的感染力,令观众们驻足不舍。

  刘海粟是杰出的美术家、教育家,他与周恩来相识是在二十世纪的上海。解放战争期间,刘海粟的子女都在国外。亲属们怕他在国内吃苦,要他去国外,正在刘海粟犹豫不决之际,周恩来托人捎话给他,希望他留在国内,不要去台湾。周恩来的话让刘海粟最后留了下来,1957年反右和“文革”期间,又是周恩来的直接关怀和保护,刘海粟才得以解脱出来。刘老说,是周总理让他迎来了有一个光明的、艺术的春天。展览展出了他90岁时创作并送给邓颖超的作品《乔松参天万古青》。

  邵宇,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悲鸿先生曾称赞他的画“简约、紧凑、扼要而极具力量”。他怀念周总理之作《烛颂》,题词为:“心线正直,表里通红,浑身是火,一生光明,风吹不息,磊落始终。”

  启功已92岁高龄,是当代著名的史学家,也是著名的书画家,有“诗、书、画三绝”之称,他擅长画山水、竹石,启功是乐观、幽默的长寿者,所展《乐天者寿》是他72岁时送给邓颖超的作品。

  潘懋勋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高足,从艺六十余年,享誉海内外。1956年周总理发表《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谈访》,让全国知识分子为之振奋,正在福州农业厅兽医院工作的潘懋勋欢欣鼓舞,提笔作了《群乐图》。这幅作品也是周总理生前最喜欢的藏画之一。

  华克雄是天津出生的国家一级美术师。此次展览展出了被收入小学语文课本的《周总理的睡衣》,这幅作品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周恩来邓颖超在世时,这幅画一直悬挂于中南海西花厅小客厅中。

  滕白也,擅长指画国画,能以指甲、指背、掌心、指侧等画画。他一手多用,变化无穷,擅画山水、花卉、禽兽,画法生动,形象逼真。本次展览展出了他的指画作品《富春江歌》。

  左图:启功绘《乐天者寿》

  右图:邵宇绘《烛颂》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