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出版业在法兰克福保持低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6:18 北京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年一度的法兰克福书展尘埃落定,比起喧闹而气派的英美馆,其他展馆都显得冷清而落寞。这使得整个法兰克福书展的气氛显得平静而略显颓势。一位法兰克福书展每年必到的中国版权代理人回忆说,以前的法兰克福书展,随处可见摩肩接踵的人群,约事情恨不得分身有术,而这次,大家都普遍谨慎从容。“这可能跟全球书业的不景气有关。”

  由于语言的隔膜,英美语种受欢迎的程度,使得其他语种的展台都自居边缘,亮相于
蓝色沙发秀的作者一水儿都是欧美面孔,其他语种也就很识相地不去张罗各种新书发布会。影响到展台的布置上,就是欧美的名牌大社气势要足一些,装饰要精美一些。在亚洲图书集中的6号馆,记者看到展馆内除了韩国展台还在费心地建起一堵白色装饰墙,其他展台都有匆匆而就之感。而中国展台几乎是素面朝天,连匆匆走过的中国出版人都觉得没特色。再加上图书品种的单调与匮乏,品质甚至都比不上每年的图书订货会。

  中国出版业在法兰克福书展一向低调,已经成为长年生活在德国的出版人的普遍印象,这次也不例外。从正式参展的出版社数目讲,英美国家动辄就是成百上千家,而中国只有50多家出版社,而且共用一个展台。加上中国出版人到法兰克福的目标都是版权引进,因而完全忽视了展台文化宣传的窗口效应,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比起正规出版社的展台的被动,中国民营书业的姿态要积极活跃得多。在短短的几天里,将各个展馆都走遍,几乎是一件奇迹,但是一位民营书商却做到了。与他同乘一架飞机回国,他的行李比来时扩大了不知几倍,他还后悔说他做的医药书品质不比国外差,真应该带到法兰克福书展来。“总的来说,来法兰克福机会成本满值的。”从事生活图书出版的唐码图书公司老总曲波对记者说,他认为除了谈合适的版权外,其实国外图书的许多做法也是可以借鉴的。

  要在国外的出版展台找到一本国内作者的书,宛如沙里淘金。固然显示出语种的弱势,但是渠道的不畅也是至关因素。据北京版权代理公司经理吴颖介绍,她与一些外国出版社谈生意,他们仍会拿出一些中国的图书,问她如何联系到那家出版社。

  从上次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就传出中国会作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的信息,但是从目前中国参展方的做派来讲,那份努力远远没有争办奥运会来得积极主动。孙小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