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住角色,忘记演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3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刘流创作的《烈火金刚》是上世纪60年代的一部优秀长篇小说,还是在上高中时,就读过了这部小说。当时,这部小说很畅销,和它一样畅销的还有《敌后武工队》、《野火春风斗古城》、《苦菜花》、《红旗谱》、《创业史》等,其中很多作品都搬上了银幕。现在,因为有了电视连续剧这一艺术样式,这些经典小说又重新被搬上荧屏,红色经典改编剧成为荧屏的一道风景。

  90年代,《烈火金刚》曾经拍过电影,由申军谊、李强、宋春丽、葛优主演,申军谊扮演的史更新、李强扮演的肖飞、葛优扮演的刁世贵至今还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最近,电视剧重拍的《烈火金刚》,在各家电视台热播,同样收到了观众的好评。看过影片《烈火金刚》后再看电视剧,并没有给人一种“老调重弹”的感觉,而是让你欲罢不能。只要看看观众并不愿意看到的频频插播的广告数量,你就可以感觉到这部电视剧受欢迎的程度,因为广告的吸纳效应,也是检验电视剧收视率的一把标尺。

  在播出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有打出中国版“加里森敢死队”广告语的,也有说是“一次悲壮和惨烈的视觉冲击”,这些广告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烈火金刚》这部电视剧的可看性。除了情节,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一批默默无闻的演员撑起了这部主旋律大戏。看完了这部电视剧,许多观众记住了史更新、肖飞、丁尚武、齐英、林丽、愣秋这些栩栩如生的荧屏角色,扮演这些角色的演员名字都忘记了。其中,还有毛利和猪头小队长,都由日本演员扮演,更符合人物的特质。这些演员不是在演戏,就好像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物,给人一种真实感。

  记住了角色,忘记了演员。这种表演的无痕迹,是影视表演生活化的充分体现。而恰恰在这方面,我们的影视创作做得并不好。只要你打开电视,就可以看见几张熟悉的面孔,天天在荧屏晃动,看久了,使人产生一种审美疲劳。现在,电视剧竞争激烈,我们的一些制片人,就把“宝”压在几个当红明星的身上,戏不够,“星”来凑,明星效应的后果是暗了“星光”也坏了“戏”,赵薇是靠一部《还珠格格》出名的,她由此发迹,片约不断,但观众似乎还是只记得她演的那个“格格”。

  《烈火金刚》的成功也给我们编导提了一个醒:明星不是灵丹妙药,关键还是要有一个好剧本和适合戏中角色的演员。选用新人,观众对他们的期望值不高,反而会出奇制胜。吴为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