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军旅佳作再夺眼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3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些天,《军人机密》《烈火金刚》在沪热播,使军旅题材电视剧再呈荧屏“宠儿”之势。10月25日,开播一周年的东方卫视又将播出一部参与制作的重量级军旅题材电视剧《历史的天空》。

  获奖原著提供高水准文学平台30集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系据徐贵祥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摄制,描写了主人公从抗日战争到建国后拨乱反正长达40多年的历史:姜必达(原名姜大
牙)、朱预道等乡村青年在投奔国民党军队过程中误入新四军游击队营地。在革命战争的锤炼下人格提升,最后成为一代名将。而接受真理投奔革命队伍的富家子弟陈墨涵却因战乱被迫参加了国民党军队,直到解放战争才起义反正。十年动乱,姜必达和陈墨涵重逢在农场,两人终有机会一起回忆人生的是非曲直———

  徐贵祥是20世纪90年代崛起的实力派军旅作家。长篇小说《历史的天空》问世后颇获好评,相继获得第3届“人民文学奖”、第10届解放军文艺奖、第8届“五个一工程奖”。据悉,四年一届的茅盾文学奖初评已揭晓,《历史的天空》从4000余部长篇小说中杀入20部入围作品。电视剧脱胎于这部优秀小说,先发优势不容忽视;何况改编者蒋晓勤、姚远、邓海南又是军内编剧高手。用徐贵祥的话来说:“他们不仅知道什么是好的,还知道什么是不好的;不仅能找到好看的东西,而且能把它编得更好看。”

  人物形象鲜明生动且具争议性

  与以往战争题材电视剧主人公一出场就已具备出色的政治素养和军事才干不同,《历史的天空》中的男主角姜大牙刚走进抗日队伍时,却引人瞩目地集豪气与匪气于一身。姜大牙出场的形象并不光彩:定了亲的媳妇宁肯上吊也不愿嫁他;逃脱日军追杀后,在新四军营地里蹭了几碗白米饭,吃饱后却又算计着要到国民党军队“混个团长司令干干”;即便最后留在游击队里,动机也是因为门口出现了漂亮的东方闻音。正是这一偶然的决定,身上带一股痞气的姜大牙走向了战争和政治,并在我军优秀领导人杨庭辉等人的帮助下,逐步克服自身的种种不良习气,最终成为一名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斗争艺术的将领。

  剧中扮演姜大牙的张丰毅丝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个角色的喜爱:“姜大牙绝对不同于那些高大的英雄。他一开始似乎有很重的‘匪气’,但这一严重缺点并不妨碍他成为具有人格魅力的赫赫战将。”制片人吴军认为,深入到角色的灵魂深处去考究彼时彼地的真实心理和微妙变化,可以塑造出血肉丰满的艺术形象,而不是意念的符号或是由意识形态堆砌出来的雕像。同时,由于不避讳姜大牙最初的非革命动机,可以从容地揭示革命阵营内部的人格对比、较量、演进和认同过程,也就使得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然而,人物形象鲜活是鲜活了,但已形成审美定势的观众能否接受这样一个“正面人物”?恐怕还得等东方卫视播出后再下定论。

  群星闪耀齐心打造一部荧屏佳作

  《历史的天空》中人物众多,给一批实力演员比拼演技提供了舞台。除了张丰毅塑造了一个从草莽英雄到成熟战将的姜大牙外,演技派演员李雪健则将游击队领导人杨庭辉胸有成竹、睿智稳健的形象演得惟妙惟肖。此外,李琳、李静、田琳分别饰演国共两军的女战士,或柔中有刚,或嫉恶如仇,个性特征都把握得比较到位;孙松、刘小宁等饰演不同性格的将领也都多侧面地展示了为国捐躯的气节;新手殷桃首次出演重要角色,却演得凄婉俏丽而又令人难忘。群星闪烁的演员阵容,烘托出一部回肠荡气而又扣人心弦的荧屏大戏。本报记者洪伟成实习生李君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