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版《雷雨》里演周冲 蔡国庆不怕“装纯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9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当记者得知蔡国庆来出演明星版《雷雨》里的周冲时,第一个感觉是:合适。也许你会不解:他年纪是原著中周冲的两倍,又是唱歌的,行吗?但如果看到他的造型,你就会打消疑虑,而且有一点许多人已经淡忘:其实蔡国庆最早曾是名话剧演员,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那两部有名的电影《青春万岁》和《包氏父子》里他就已崭露头角。

  上周,在《雷雨》的排练场,当蔡国庆同记者说起自己对话剧的痴情与回归时,那张
长不大的纯真娃娃脸上流露出少见的历尽沧桑见彩虹般的喜悦。

  曾是中戏最小学生

  蔡国庆在中国,绝对是那种有着鲜明时代烙印的歌手,同时,艺术世家出身的良好家教、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背景以及流利的英语也让他成为中国最有学识和内涵的歌手之一。对于唱歌,他的投入自不待言,而对于老本行———话剧表演,他的热爱在2004年得到了最让他心满意足的回馈。这一年,他先后主演了话剧《生活秀》和即将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演的《雷雨》,前者原作者是池莉,导演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青年女导演田沁鑫;后者不用说了,曹禺先生的不朽名作,中国最优秀的话剧作品,而且由《商鞅》的导演陈薪伊执导。名家名作,全让已16年没上过话剧舞台,却时时对这片天地魂牵梦绕的蔡国庆赶上了。

  蔡国庆不希望登上舞台时,下面是一片诧异的目光。他说:“歌迷们都忘了,其实我是话剧科班出身啊。”1977年,刚十岁出头的蔡国庆就被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少年班录取,成了中戏有史以来最小的学生。“所以说,我和陈薪伊导演还是老校友呢,那时她在导演进修班学习。由于是‘文革’后恢复高考首度招生,全校也没有几个系科,各系的同学都低头不见抬头见,熟络得很。所以,这次排明星版的《雷雨》,陈导演还想得起我,找我来演周冲。”

  要演让人记住的“周冲”

  蔡国庆说,演话剧对表演的要求最高,太过瘾了,一部《生活秀》已让他对这个行当再度上瘾,欲罢不能。所以,当收到在南北明星合演的《雷雨》里演周冲的邀请后,他二话没说,一口答应,并为此推迟了英达为他和梁天打造的一部情景喜剧。

  和《生活秀》不一样,《雷雨》的剧本太深入人心,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解。“好在以前各种版本的《雷雨》中,只有四凤、繁漪、周萍等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周冲似乎从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过。这是我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所以,我才有空间发挥。”蔡国庆信心十足,“我争取成为第一位让观众记住的周冲”。

  有了《生活秀》的热身,蔡国庆心中也有底了。但《生活秀》的表演很生活化,《雷雨》却不同,是那种最传统、最古典的戏剧表现方式,强调“话剧腔”。尤其是周冲这个人物,纯真无邪,说出的话也都是天真烂漫的。一开始,蔡国庆担心自己用那样的声调表现一个17岁男孩,会落下个“装纯”的骂名。但经过陈薪伊的点拨,他想通了,“周冲就是这么个样子,他是发乎自然的,不是做作。他代表了曹禺先生对世界最美好的憧憬,不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丑恶,从某些方面讲,我跟他有相近之处。”

  唱歌演戏随遇而安

  的确,蔡国庆是圈中少有的没有绯闻、一身正气的歌手,乱七八糟的事似乎跟他绝缘。对此他特自信,“在这个圈子这么多年,很少有人骂我,我的人品是公认的。而且我很谦让,有份平常心,红的时候不飘起来,不红的时候,也安于寂寞。”

  记者提到前两年社会上称他和解小东等歌手为“晚会歌手”,颇有嘲讽之意。他不以为然:“‘晚会歌手’这个概念都是商业公司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炒作出来的。排行榜是他们创造出来的游戏,我从不巴结电台DJ,我有那个自信,在中国歌坛我有自己固定的位置。就像毛阿敏,多少年没出来了,可一站出来,还是歌坛‘大姐大’;再比如,任孙楠拿多少次‘最受欢迎男歌手’,那是因为刘欢不参与评奖了,只要刘欢一出来,谁能唱过他?”

  谈到未来会在歌唱还是演戏上倾注更多的时间,蔡国庆表示随遇而安:“我要努力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演员,并不是说要到国外去发展,而是能够从容自如地参与到与国外的一些合作演出中去,无论是舞台剧还是音乐剧。”

  这些,蔡国庆应该能够做到。以前随团出国演出,团里连翻译都不用请,由蔡国庆兼任,再加上他的瑞士娇妻,国际化,已在他的运筹帷幄中。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袁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