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藏家出示面值最小粮票,南京地方粮票面额仅一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苏先生向记者出示的这枚“一钱”粮票面积很小,50毫米×25毫米,大概有成年人三个指甲盖大小。粮票为绿色,票面上图案为绿色,左边画着一农民和麦穗。票面上标着发行单位“南京市粮食局”和发行年份“1960”字样。粮票背面还印着几点“注意事项”:“本券仅限在南京市郊区使用;本券当年有效,逾期作废;本券为无价证券,不得投机倒卖。”

  苏申宁告诉记者,这种一钱粮票全国仅有南京发行过,时间是在1960年,当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时年32岁的苏申宁那一年在江浦农村搞运动,由于粮食紧张,这种面额极小的粮票倒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一钱是一两的十分之一。一个成年男子一顿至少要吃三两饭,那么这种面额仅为一钱的粮票又能派上什么用场,发挥什么作用呢?苏申宁为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苏老说,用这一钱粮票买米,买来的米有多少粒,都能数得清。用它来买馒头,一个小馒头至少要花掉十几张这种粮票。苏老和当时南京郊县的农民主要用这种粮票来买玉米糊,也就是用玉米粉冲煮的糊。一张一钱粮票能够买一小瓢,在那些自然灾害的年代里,许多人赖以充饥的就是这种玉米糊。

  苏老对记者说:“这种情形,现在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根本想像不到!”

  后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粮票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苏申宁一直保留着这张一钱粮票,他说:“这张粮票不仅是全国发行过的粮票中面额最小的,更见证了一段历史,因此我要好好珍藏!”

  据记者查询,中国自从上世纪50年代初发行粮票以来,新中国发行的全国粮票、地方粮票和军用粮票粗略统计大概有14000多种。

  这么多粮票中,面额最大的是西藏军区1967年发行的军用粮票,面额一万斤;面额最小的就是咱们南京的这种一钱粮票,当时和这枚粮票同时发行的还有另外五枚,面额分别为二钱、半两、一两、二两、半斤。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小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