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木兰传奇》八大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06 哈尔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版《木兰传奇》征服现代观众,其码有八大看点。

  一是视角独特,内蕴丰厚。多少年来,各种文学艺术样式,不同戏曲剧种,在不同的时代背景,大同小异地演绎过木兰从军的故事。龙江剧《木兰传奇》独辟蹊径,集中笔墨写了这位既是叱咤风云的英雄又是感情真挚的女人这样一位“马背上的女人”的心路历程,塑造了在铁与血的战争大背景下,典型环境中的典型艺术形象,具有很高的文化含量和审美价
值。

  二是真情至理,以情感人。木兰代父从军,抒报国豪情。与金勇将军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既是兄弟情、战友情,更升华为至纯至真的爱情。十二年战火洗礼,作为女性,木兰的“依恋情如同烈火烤”,但必须紧紧包裹起来,压抑下去。她只能在“情”与“理”的矛盾旋涡里“苦受煎熬”,不断提升着、完善着自己。儿女情,爱恋情,最终要服从于民族大义报国豪情。

  三是舞台呈现,美不胜收。整部戏以马舞贯串。各种戏曲与舞蹈中马舞的语汇,被巧妙地借用并融汇于《木兰传奇》的戏剧情境与情势当中,真是匠心独运。序幕的“驯马舞”,一场的“烈马舞”、“探情马舞”,二场的“过度马舞”、“奔袭马舞”,三场的“惊马舞”、“变形马舞”,五场的“征战马舞”,六场的“凯旋马舞”、“祭奠马舞”……美轮美奂。使整台戏恢弘大气,张弛有度,动静结合,给人以强烈的视角冲击与美感享受。

  四是音乐唱腔,优美动听。人物唱腔采用曲牌联接与板腔变化灵活结合的形式。小曲小调原汁原味,好听易记;主要唱段采用板腔变化,基本汇集了龙江剧通过多年实践被广泛认可的音乐成果。一咏三叹,韵味无穷。

  五是舞美灯光,大气恢弘。观众走进剧场,映入眼帘的是低垂于台口的纱幕,纱幕上积淀着透过岁月烟尘古朴凝重的《木兰辞》。一、三幕之间沙场过渡的定点光与闪光,好似战火的灼烧,更像战马的奔腾,刀剑的撞击,铁血的浇铸,其实是时间的流逝,人生的沧桑。结尾处满台的红光映衬着铺天盖地的红绸,令人心潮澎湃,顿生一种对这位“马背上的女人”的仰慕与爱怜,人生况味,悠远绵长。

  六是黑土神韵,剧种特色。《木兰传奇》是龙江剧的代表作,集中展示了浓郁的黑土艺术特色与地方风情。单是脱胎于母体单出头的“婚梦”一折,就把躁动着生命原动力的本土文化的精髓张扬到极致。一人多角,化出化入,白淑贤出神入化的精彩表演,把“婚梦”演绎成人们交口称赞的戏曲舞台上不可多得的亮点与精典名折。

  七是整体阵容,青春靓丽。龙江剧十年练兵,培养起几代接班梯队。白淑贤沤心沥血,口传身授,点化出非凡高足。白淑贤艺术基地的首届实习生,成了新版《木兰传奇》的齐刷刷的“龙套”。他们功底扎实、功夫全面,或舞蹈,或武术,或刀枪剑棍,生龙活虎,出手不凡,成了《木》剧的一大亮点。“小白淑贤”李雪菲饰演青年木兰,举手投足,颇有乃师风范。满台群众演员平均年龄刚过20岁,不能不令人对龙江剧的潜力与前景欣然释怀。

  八是领军人物,再展风姿。十几年前,白淑贤摘金夺冠,风光无限,真功绝活,艺惊神洲,被誉为“艺海奇花”“一代绝才”。如今她重新披挂上阵,唱、念、做、打、舞、绝,不但光彩照人,而且更多了几分成熟与大气,厚重与老道。

  无疑这是最大的看点,也是最眩目的亮点。

  张兴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