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塑花木兰白淑贤披挂再领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50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十月的哈尔滨舞台,悄然绽放着龙江剧的奇葩。龙江剧《木兰传奇》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台初选剧目,是我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剧作。省龙江剧院推出了国家精品版青春阵容的《木兰传奇》,并于23日晚将接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家评审团的检阅。

  精细研磨五易其稿

  初选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龙江剧的殊荣,也是龙江剧面临的严峻挑战。初选30台,最终评定10台。龙江剧面对的是全国的大剧种、名剧种、大剧院、大牌名角,几乎全是得过大奖、经过观众和市场多年检验的优秀剧目,真是强手如林。

  视龙江剧为生命的白淑贤,开始调兵遣将,排兵布阵。剧院请来了近年在戏曲导演界卓有建树的上海戏剧学院“阳光学者”卢昂,舞美设计则请中央戏剧学院年轻的设计师边文彤担任。

  白淑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这是龙江剧首次与学院派嫁接,而且是与全国两所戏剧类顶尖学府的实力派青年学者合作。为此,我们对作为一剧之本的文本进行了认真剖析,升华优长,弥补不足。剧作者五易其稿,舞台立戏也是五易其稿。大家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简直是真刀真枪地排了五台大戏!”满台生辉后继有人

  十年前,正当龙江剧摘金夺冠屡获大奖之际,作为领军人物的白淑贤,就极有远见地推出了“人才战略”和“精品战略”。这“两大战略”成为龙江剧的鸟之双翼,为此次重塑花木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年,正值艺术鼎盛期的白淑贤,让贤推出弟子李雪菲领衔主演了《梁红玉》,自己却放弃了冲刺全国终身梅花奖的机会,成为梨园佳话。如今,被誉为“小白淑贤”的李雪菲不负众望,担纲主演了《木》剧复排的第一稿。她和初出茅庐的高运来演对手戏,青春靓丽,出手不凡。而满台生龙活虎的小将,是白淑贤艺术基地的首届实习学生。“花木兰”今年五十七

  从纵向看,李雪菲进步非凡,拿《木》剧去冲刺全国任何大奖,应该说毫不逊色。然而,《木》剧十年前把全国所有的大奖全拿到了,这次是参加全国顶尖水准的精品工程竞争,无论青年人多么优秀,毕竟显得分量不足。再者,白淑贤塑造的“塞北花木兰”已经深入人心,《木》剧入围30台初选剧目,很大程度上是冲着白淑贤的艺术实力和其在全国剧坛举足轻重的位置。

  白淑贤不出马,《木》剧竞进全国十台,肯定会打折扣。省文化厅再三权衡,做出决策,即由白淑贤饰演升任大将军之后的木兰,李雪菲饰演青年木兰。

  这可难坏了白淑贤!她说:“我已经是奔60岁的人了,加上多年劳损患上膝关节炎,上下楼梯都要人搀扶,怎能再塑花木兰这个唱、念、做、打、舞的功夫要求都很高的角色!”

  然而,面对龙江剧的前途和荣誉,即将过57岁生日的白淑贤,最终还是克服重重困难,重新披挂上阵,扛起了冲击全国10台精品的大旗。(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