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血浇注美丽撼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50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戈铁马,血雨腥风

  有个女人,在男人的世界里跨马征战十二春

  这是怎样一种豪迈

  这是怎样一种坚忍

  《木兰传奇》

  我们的祖先将浪漫跌宕得无尽无穷……

  从接触《木兰传奇》文本,到前后数易其稿的半年多排练时间里,脑海里总浮现出这样的诗句。我们的祖先是伟大的,他们惊天动地的浪漫想象,竟让一个青春盎然的小女子隐姓埋名、替父从军到疆场,在狼烟战火中与男人们一起跨马争杀了整整十二年。

  十二年血雨腥风的日月,十二年金戈铁马的转辗,会把一个装扮成男人的女人铸造成什么样子?

  龙江剧《木兰传奇》研磨得是这样一个心路轨迹。我觉得生活中不太会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至少不会“同行十二载,不知木兰是女郎。”这是我们先人极富创造力的想象,她为后人留下无穷无尽的遐想和体味。

  作为女人,木兰所要承受得要比一般男人要多得多。除了军人时刻需要面对的血战与杀戮,她还得处处留心自己身份的防护以及生理的不便与心力的坚持。同时,与男人不同,她依旧顽强地护卫着一颗女人晶莹透剔的心,将深情与厚爱始终蕴藏在心底。用铁血浇注,美丽撼人。

  于是,龙江剧选择了花木兰,白淑贤选择了花木兰。这既是一种机缘,更是一种必然。扎根于黑土文化、脱胎于二人转的龙江剧好似“冬天里的一把火”:炽热、浓烈、乐观、昂奋。在严寒砾风的恶劣气候下,磨砺了东北人豁达、炽烈的地域性格。越是残酷艰难的生存环境,越是需要放荡生命的赞歌。龙江剧就是这一礼赞生命的放歌,龙江剧人就是这一地域性格的缩影。特别是作为剧种旗手的白淑贤虽近六旬依旧拖着病腿日夜奋战、跌打滚翻……数月的排练,反复的实验,每当看到她在舞台上豪迈的挥洒,我总是分不清这是花木兰还是白淑贤?(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