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演出公司将重新洗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徐雪梅

  北京一老牌演出公司策划人感叹:这两年演出越来越不好做,不知什么演出会赚钱。今年音乐剧《音乐之声》在上海连演35场,场场爆满。我们做了7场,却只打了个平手。有此感觉的不止她一人,一些在这个领域打拼多年的策划人均遭遇类似尴尬局面。以流行音乐为例,两三年前做港台歌手演唱会,还是保赚不赔,现在做十台也就三分之一赚钱。像今年盈
利的几个演唱会也只有周华健、蔡琴、王菲、张惠妹、齐秦、孙燕姿等,而且可以看出以老牌歌星为主。圈内人意识到,演出市场的大混战已由此开始。

  哄抢演出市场巨大利润,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圈外人跃跃欲试,演出公司骤然增多。分界线便是2002年7月文化部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颁布了经修改后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该细则对原条例最重要的修改之一,就是取消了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主体资格的所有制限制。说白了,就是降低了准入门槛,任何人只要拥有一定资金等条件便可以成立一家演出公司。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局获知,截止到9月底,仅北京市就有128家演出公司(不包括文化部审批的演出公司),其中《实施细则》颁布后成立的公司达70家。

  演出公司多了,大家必然争抢项目并造成演出成本增加。演出资源经过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密集式运作,北京已经做遍了欧美和港台地区,许多大牌明星和大牌团体几乎都曾到北京亮相过,有的甚至不止一次。在这样一个局面下,众多演出公司势必还要在有限的资源内,使出各种招数获得好项目。争相抬高出场费、转卖项目等不规范和不专业的运作随之产生,使演出市场很难操控。运作演出已经慢慢变成了一项风险巨大的行业。

  混战给演出市场造成的这些痛苦,不由使人想到经济领域经历过的彩电和空调混战,以及现在正在经历的汽车销售大战。从一哄而上再经市场淘洗,最终剩下的将是运作规范、服务到位的厂家。资深策划人曹维认为,演出公司将要重新洗牌。一方面,大公司面临运作僵化和资金等问题,需要重新寻找演出资源和市场结合点,并与企业和观众进行沟通;另一方面,小公司则面临被挤压的危险,有可能在这场竞争中倒闭。市场分析、演出项目选择、精心策划和服务,在未来的演出运作中将更加重要。同时,他也谈到演出市场正处在转型时期,尤其流行音乐已经部分从娱乐功用向运作功用转变。举例来说,今年几台盈利的港台歌星演唱会中,王菲、张惠妹、孙燕姿等都是由其形象代言的企业出钱举办演唱会,就是带了钱来的,不求票房。因此,演出公司卖多卖少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演唱会无形中担当了企业的广告和公关身份。

  演出公司多了,混战不可避免,但我们希望演出市场最终能通过有序竞争,产生品牌公司,让文艺舞台越来越丰富。当然,观众可以有更多选择,从中获益。RJ074《音乐之声》剧照和齐秦、蔡琴、周华健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