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舍原著梁丹妮主演 人艺新推新剧《开市大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北京人艺的大戏《开市大吉》正式建组排练,并将于年底首演。

  记者了解到,该剧的作者是因《天下第一楼》而名满京城的剧作家何冀平女士。话剧《开市大吉》取材于老舍先生的同名短篇小说。1999年,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00周年,由何冀平执笔改编,香港话剧团用粤语首次上演,反响不错。时隔5年,北京人艺再度携手何冀
平重新打磨剧本,使之更具人艺风格,力争打造出一部北京人艺幽默风格的喜剧。该剧由人艺老艺术家顾威导演,这也是继《好运大厦》、《天下第一楼》之后,顾威与何冀平的第三次合作。

  《开市大吉》描写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一个叫“无州”的地方,一群有着各自特质,又带着深厚社会积习的各阶层人物上演的一幕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这里有整天瞎话连篇、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大话王,有生活西化、满嘴洋文、言必称“美国精神”的假洋鬼子乔治,有气盛急躁、急于出人头地的“一刀邱”,有满脑子陈旧观念、全身散发着陈腐气的老邱,以及惟利是图的暴发户等,他们每天为自己的利益奔忙着、算计着……剧中人物刻画入木三分,语言幽默讽刺,是极见剧作家功力的一部作品。

  何冀平称,老舍先生是她最敬爱的作家,而老舍先生幽默的语言风格又是她最欣赏的。老舍先生曾说幽默是一种心态,是俏里藏笑而不是俗里藏笑,是笑的最高境界。何冀平坦言,小说《开市大吉》虽然只有短短3000多字,但在改编时她是将故事连同老舍的幽默一起吞下去,慢慢咀嚼、消化,力争使剧本完全遵循老舍的幽默风格。

  该剧由梁丹妮、李光复、张永强、孙星、张志忠、米铁增、王刚、卢芳等人艺一批颇具实力的演员出演,将于年底与观众见面。(记者 王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