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郝铭鉴:乐在点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5 东方网-劳动报

  第三届“上海出版人奖”日前颁发,《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先生荣获金奖。郝先生今年60岁,在编辑岗位上干了36年,如今得到这个荣誉,当然非常激动。但是,他“在前辈面前不敢称老,在青年面前不敢卖老”,只是娓娓而谈,讲起一个关于灯的故事:

  前不久,郝铭鉴应邀到山西演讲。演讲地点在一个偏僻的疗养院。汽车颠簸到晚上10点,突然迷失了方向。那天天上没有星星月亮,四周没有点点灯光,伸手不见五指。司机不
识路,又没有参照物,20分钟的路途,开了2个小时才到。在这探路摸索的过程中,郝铭鉴想起朱光潜先生的名言,他说,人类的过去其实只是一片茫茫的夜空,我们之所以还能辨认,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灯光。正是他们的思想和智慧,照亮了人类前行的道路。但是如果没有文字符号,没有书籍载体,没有出版行为,再伟大的思想和智慧,也会淹没在时间的洪流之中。想到出版人的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尽管窗外漆黑一片,郝铭鉴心中却顿时“星斗满天,清辉万里”。

  郝铭鉴说,他幼年时,是母亲当掉大衣才让他上了学。他一直觉得,教师为学生传授知识,释疑解惑,是学生“黑夜”中的点灯人。而今他更觉得,编辑是在更大环境中承担着点灯任务的人,编辑用他丰富学识和满腔热情,点燃着无数学子的心中之灯。

  郝铭鉴曾当过巴金的责任编辑,对巴老“把心交给读者”钦佩不已。郝铭鉴现在担任《编辑学刊》及《咬文嚼字》的主编。《咬文嚼字》曾“咬”过大报、作家,近日全国又有12家晚报排队等着请《咬文嚼字》“咬”。昨天,郝先生告诉记者,《咬文嚼字》月发行数已达20万份。获奖之后,他将继续在编辑出版岗位上,做好一个点灯人应尽的职责。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