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亚瑟王》开始“抢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屎诗大片”令人昏昏欲睡

  作为本年度最纯正的英国电影,《亚瑟王》今天起将在我市各大影院隆重推出,与仍在上映的《新警察故事》、《2046》、《虎兄虎弟》等大片“抢钱”。虽然有消息称这部大片将会成为今年引进大片中最后一部史诗巨作,但在昨天的看片会上,由于电影故事背景离观众过于遥远,拍摄技巧过于呆板,使得众多看片专家抱怨:史诗大片引进要谨慎!

  《亚瑟王》在北美公映时,虽然投资巨大,演员阵容也颇为壮观,之前炒作之声更是不绝于耳,可放映情况并不理想,在票房排行榜上只停留了2周就跌下马来,不少影评家更是刻薄地将该片称作“屎诗大片”,用以揶揄。

  本片根据流传千年的英国历史上亚瑟王和圆桌武士的传说改编而成。亚瑟·卡斯图卡在英国历史上是一个接近神话般的人物,他在罗马帝国衰落以后一举统一了不列颠群岛。故事讲述了亚瑟王和他的武士们抵抗撒克逊蛮族大举侵犯的过程。其间,勇敢美丽的女武士奎妮文的出现令这支部队增添了神秘色彩。

  在宣传手册上,制片方用“气势磅礴”形容了《亚瑟王》的精彩程度,可纵观整部电影,由于所讲述的故事并非家喻户晓,且拍摄方只顾着把电影拍成一部原汁原味的历史片,因此脉络十分复杂,令观众看着有些吃力。一些影院经理担心,如果不了解中世纪欧洲历史,观众恐怕无法理解电影的整个故事。

  《亚瑟王》和张艺谋抄到一块去了

  由于借鉴了前辈经验,张艺谋的《英雄》和《十面埋伏》在武打场面上都显得十分精彩。看完了《亚瑟王》,竟然发现其中有不少地方和张氏两部大片有雷同之处。可能是“英雄”所见略同,《亚瑟王》导演安东尼·福奎同样也借鉴了不少打斗场面,虽然都有不少变化,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两个导演抄都抄到一块去了。

  密林暗箭VS竹林狂奔:《十面埋伏》中,金捕头拉着小妹在竹林狂奔,遭到众多飞箭袭击的场景在《亚瑟王》中变换成了“密林暗箭”。电影一开始是亚瑟王骑马营救罗马贵族,一行骑士在密林中飞奔,这时树枝上竟然也出现了很多人,一群撒克逊人躲在树上向骑士射箭。这个场景在张彻、胡金铨的武打片中经常能够发现。

  冰上乱箭VS秦宫箭阵:电影让人记忆犹新的可能就属在冰层上,亚瑟王和奎妮文率领众多骑士向撒克逊人射箭。当“乱箭齐发”指向敌军时,铺天盖地的箭颇像《英雄》中秦王宫门口的箭阵。而这个场景在经典老片《圣女贞德》中早已出现。

  手指奇功VS四次不死:《亚瑟王》的导演秉承了张艺谋电影中“创造力强”的优点,每每关键时刻,只要“动下脑筋”就可以化险为夷。在亚瑟王救出奎妮文后,他说,你的手有点变形,我得替你恢复一下。然后他的手就在奎妮文手上稍微扳了一下,奎妮文竟然跷起了兰花指,让人觉得亚瑟王的医术真是高明。足以和《十面埋伏》中章子怡死而不死相媲美,可见,这些导演想让剧情怎么变化就怎么变化啊。

  演员让人难以忍受

  剧情拖沓可以忍受,场景雷同也就算了,《亚瑟王》最致命的弱点就是其中的演员选择或者表演太不妥当。

  男主角有点老

  今年39岁的克里夫·欧文身高将近1.9米,网上纷言他会出演下一部《007》,可看过《亚瑟王》后,欧美和亚洲的观众纷纷抵制这一愚蠢的行为,只因为他有点老。在一群骑士队伍中,克里夫毫无明星气质的脸蛋让人分辨不出这部电影的主角是谁。而额头上的皱纹显示出这个演员沧桑的过去,但呆板的表情也让人看不出他有什么前途。在电影中,他吃力地拿着宝剑,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苍老。

  女主角有点冷

  女主角奈特莉倒像是本片中的一抹亮色,只不过这个美女到电影开始后1个小时才正式出现。这位长着性感双唇的女星自始至终都是微张嘴唇,挑逗地看着身边所有的男人,完全可以和章子怡的大白肩膀相媲美;而她的不喜不悲、面无表情也和章子怡异曲同工。最可笑的是在漫天飞雪中,奈特莉竟然穿着丝绸露着香肩;在最后和撒克逊族决战时,这个姑娘只在胸前缠了“两条绷带”就上场杀敌,在场观众无不替她的这种无畏精神“感动”。同时也觉得身边“冷飕飕”的,真想给她穿件衣服。

  群众演员有点脏

  可能导演为了真实反映当时战争状态,所有演员造型奇形怪状,且一股肮脏之气扑面而来。男演员们脏兮兮的长发披在肩上,脸上画着一道道古怪符号,而且像故意在泥土里打过滚一样,黑乎乎的。就是一直在后方的女性,演员穿戴也是层层叠叠,凌乱的头发仿佛野人一般。

  本组撰文 章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