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将上映:冯小刚让幽默退居二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32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肖扬 摄影/耿蕾昨日首次公开了《天下无贼》的首款海报,这款海报将限量印刷3000张

  南方网讯 《天下无贼》12月6日将办慈善首映礼助学入场券5000元一张

  “一个农民,一对情侣,一伙贼,还有6万元钱,在一列火车上”,这就是冯小刚200
5年贺岁片《天下无贼》的故事要素。在火车上,刘若英要保护农民傻根,让刘德华把偷来的钱退回去,刘德华说,“你算老几?”刘若英说,傻根是个太善良的人,他居然相信天下无贼,因此要保护他免受坏人伤害。刘德华说,贼即使做了一万件好事也还是贼。飞驰的火车,飘雪的大地,还有戴着发套的葛优阴郁地坐在角落里———昨日(18日)在《天下无贼》的相关发布会上向记者播放了简短的预告片,整体感觉与冯小刚以前的贺岁片风格很不一样,时尚了些,特效多了,由于刘德华和刘若英的加盟,还有了些香港味道。

  《天下无贼》定于12月9日在全亚洲同步公映,12月6日在北京举办首映礼,既不搞演唱会,也不办影迷见面会,而是举办一场非商业性的慈善首映典礼。据介绍,届时,来自企业界、娱乐界的600余名嘉宾每人将花5000元人民币购买入场请柬,另有400名观众可购买800元一张的观影票。这次活动的全部收入将捐赠给北京市慈善协会,建立“爱心成就未来”助学资金,用于首都中小学生的贫困助学项目。

  昨日出席活动的冯小刚表示,把首映礼搞成慈善晚宴,资助贫困学生,其意义大于其他任何花哨的形式,而且与《天下无贼》劝人向善的主题相吻合。他希望这个慈善活动每年坚持下去。

  认为中国电影不深刻的人,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是弱智

  冯小刚说现在片子刚粗剪出来,“看过的人认为不像我的片子,但好看。幽默的东西已经退居二线,故事的情义和悬念在影片里起了支撑作用。”他对影片自信得很:“如果不是特较真儿,特想看出什么的人,我认为这部影片不会让他们失望,看完电影,他们真不好意思说电影有什么不好,因为对于角色善良的本性,观众肯定是本能地接受,然后才会虚荣心作祟:电影是不是太浅薄了?太不深刻了?”对于中国电影不深刻的说法,冯小刚大加批驳:“评价中国电影不深刻的人,要么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别有用心,要么就是弱智。”“专家的话一定不要听,还是观众说了算。”

  有记者问冯小刚,自《手机》之后越拍越严肃,是否有向艺术片靠拢的想法。冯小刚表示严肃影片不一定就都是艺术片,喜剧片也不是歌功颂德的片种。相比之下,他认为喜剧片很难拍,拍起来异常辛苦,因为要在里面体现讽刺现实的意义,而通常这样的结果是拍喜剧片就像走钢丝,深了不是,浅了自己也觉得无聊。“我现在也是想喘口气,所以才拍你们所说的严肃片。”去年的《手机》尽管已经严肃了很多,但其幽默依然被观众称道,《天下无贼》的风格会不会有更大的变化?对于这个问题,冯小刚说:“《天下无贼》将不会那么‘幽默’,从更大的商业性来讲,要从语言的局限性里突围,但这样做也带来了商业风险,不过我还是有所保留,不能顾此失彼。”

  与《功夫》狭路相逢,是真正遇到了对手

  《天下无贼》与《功夫》狭路相逢,分别于12月6日和12月23日上映。“这么多年,这回是真正遇到对手了,希望两部影片可以比翼齐飞。”冯小刚表示他很期待《功夫》,因为他也算是《功夫》的演员。之所以《天下无贼》没有排在往年的圣诞节至元旦的档期,而是由《功夫》占据这个时间段,主要是因为在《天下无贼》未拍时,《功夫》已经拍完,凡事都有先来后到,因此让《功夫》先挑上映时间是应该的;其次周星驰是客人,主人应该礼让客人。冯小刚表示如果两部电影上映时间完全相同,那会使双方的票房都严重受损。

  虽说希望比翼齐飞,但两者对决,总有胜负,冯小刚现在已算好了一笔账,《功夫》的投资是1.6亿,而《天下无贼》制作和宣传费用是4000万,因此《天下无贼》比《功夫》的票房压力要小。目前《功夫》广告收入有1600万,《天下无贼》广告收入已有4000万,其中3000万是现金,1000万是媒体广告。因此现在看来,《天下无贼》的成绩暂时领先。但是,冯小刚也表示《功夫》的炮弹比《天下无贼》要足,因为《功夫》的音像制品要在电影上映60天以后才能出,而《天下无贼》的音像制品则在两周内就会出现。

  “天下无贼”的理想仅仅靠善良是没有说服力的

  “《天下无贼》是个理想”这句话昨日反复被冯小刚提起,他说《天下无贼》是他的作品中唯一不是来源于生活的影片。说起影片主题“天下无贼”,冯小刚表示他注入了很多信仰的元素,“原小说中‘天下无贼’的实现主要是靠贼头王薄(刘德华饰)的良心发现,电影不能这么拍,说服力不够。虽然我们希望人心向善,但是仅仅靠傻根的善良还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其他的力量,比如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世俗的力量、法律的力量,几股力量汇集到一起,才能最终维护住这样一个‘天下无贼’的梦想。” 对于演员,冯小刚表示很满意,他夸奖刘德华脑中有开关,随时会根据不同导演、不同剧情做适当调整,而刘若英则既现代又传统,表演很舒服。这两位分别操着香港、台湾口音,又很英俊的“贼”是否太不具备贼相呢?冯小刚说当初选演员就是不想脸谱化,越长得不像,越受人质疑,他越觉得合适。至于葛优,冯小刚认为,一部戏适合不适合葛优演,要看这部戏是否缺他不可,如果是,哪怕仅有一场戏,哪怕是演一个小配角,也不能离开他。《天下无贼》就是一部非有葛优不可的戏。

  冯导想抽记者

  冯小刚昨日在接受北京某报记者采访时突然火冒三丈,当他听到这名记者自报家门后,生气地说:“你们的报纸很过分,把不少明星、导演的住址画了一张地图登出来,现在我家门口天天有一个神经病,这样做太无耻了,真是混蛋做法。”这名记者答道:“这是读者需要的,这说明我们报纸销量大。”如此态度更将冯小刚的火“拱”了起来:“那个神经病天天在我家门口,我真想抽你!”记者答:“如果你愿意抽我,你现在就抽吧。”工作人员赶紧把这名记者请了出去,以免冯小刚的火气更大。旁边记者则忙着打岔,接着提问《天下无贼》,而冯小刚也为刚才的态度向其他记者道歉,并表示永远不会接受这家媒体的采访。整个事件,在场记者大多对冯小刚表示同情,认为这有损个人隐私,搅乱人家正常生活。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