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味名剧星造雷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38 每日新报

  《雷雨》这部戏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剧中周朴园、繁漪等8个人物的命运和性格特征,早已深深地印在观众的脑海里。该剧曾多次被搬上话剧舞台,还拍成了电影和电视剧。1984年的电影版《雷雨》和1996年的电视剧版《雷雨》都备受瞩目,且有着不错的口碑。而在该剧众多的话剧版本中,最具看点的当属今年的“明星版”话剧《雷雨》了。光是看看这超强的演员阵容,就让人眼前一亮。达式常(饰周朴园)、潘虹(饰繁漪)、濮存昕(饰周萍)、蔡国庆(饰周冲)、顾永菲(饰鲁侍萍)、田海蓉(饰四凤)、雷恪生(饰鲁贵)、佟瑞
欣(饰鲁大海),哪个不是“腕儿”?

  据悉,这部“明星版”《雷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赶排。该剧将于11月初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随后将前往广州、深圳、北京等地巡演。

  带着对这部“明星版”经典大戏的期许,记者上周赶往上海观看了该剧的彩排。中午时分,走进排练大厅,“欢迎南北巨星,预祝演出成功”的横幅映入眼帘。此时,几位主演刚刚吃完盒饭,正在“享受”15分钟的午休。说是“休息”,演员们三三两两地在一起“侃”戏,有趣的是,他们总是以剧中的角色相称。这边厢,“鲁妈”与“四凤”母女正在叙旧;“鲁贵”正摇着一把大蒲扇点头哈腰地练习“下人”的步态,68岁高龄的雷恪生一边“满场飞”般地踱着步,一边面带坏笑念叨着台词,俨然一个京剧丑角在走场。那边厢,“周朴园”叼着一根道具雪茄在静静沉思,“繁漪”则摇着一把精美的苏绣扇子低头背台词……这样的休息难得一见吧!

  当天下午排练的是鲁侍萍进周府与周朴园重逢的一场戏,短短的十几分钟戏,被要求停下、纠正、再重排数次,还不时传来导演“对不起,这里停一下……再来”、“这里的感觉不对了”的喊话。仅仅是鲁侍萍亮相的环节,导演陈薪伊就多次停下来给顾永菲说戏:“鲁妈年轻时也是富家小姐,初进周府时,一定要讲究仪态,要走出从前曾有的那种风韵来,而且这是鲁妈的第一次出场,一定要有亮相的感觉;再有,进了周府后,你就不能走来走去了,因为鲁妈毕竟是个下人,活动范围不能超过沙发!”导演这样锱铢必较,演员们也丝毫不敢懈怠,就连一两句串场词儿也是中气十足,字正腔圆,特别是潘虹,每个眼神都十分到位,颇显职业风范。台上的演员聚精会神地表演时,台下的演员也屏住呼吸,认真地观看,而且还唯恐干扰别人的情绪,关掉自己的手机,这种情形,是常出没于剧组中的记者绝少见到的。

  主创心声

  濮存昕:我已经演了上百场《雷雨》了,全是演周萍,这将是我最后一次演周萍了,像这样的南北话剧交流太有意思了。

  潘虹:演繁漪是每个演员的梦想,为了这次演出,我推掉了一部与陈道明合作的电视剧,虽有不小的经济损失,但我觉得值。

  达式常:我与潘虹在 20年前合作过《人到中年》,这次算是再续前缘。《雷雨》的语言很有散文诗的韵味,每个标点都要严格体味。

  田海蓉:我跟《雷雨》特有缘,我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雷雨》,也演四凤,那次就是雷恪生老师演我父亲,这次我们爷儿俩又重逢了。

  顾永菲:我父母当年就是在剧社里排《雷雨》时相恋的,所以,凡是有排《雷雨》的机会,我都当仁不让。20年前,在电影《雷雨》里我演了繁漪,20年后,我又回来演鲁侍萍,过足了戏瘾。

  雷恪生:我这回终于圆了一个梦,曹禺先生的三部曲我演全了。

  佟瑞欣:以往排《雷雨》,我都演周萍,虽然感觉自己不太适合演鲁大海,但我不愿错过和这么多老艺术家合作的良机。

  陈薪伊(导演):这次,我们是完全按照曹禺先生的剧本排的,几乎连一句台词都没改动,就是想突出这部戏的经典性,我们把力气下在演员的表演和舞台环境的营造上,就是想让观众觉得明星的表演名副其实,物有所值。

  幕后故事

  难觅周冲

  该剧最后确定的是周冲的人选,而记者赶赴现场时,恰恰与扮演周冲的蔡国庆擦肩而过。据说,周冲一角起初定由陈坤来演,导演觉得他那双眼睛特别单纯,但因档期难以协调,陈坤最终与周冲失之交臂。说到蔡国庆演周冲,一些观众会有疑问,“他不是唱歌的吗?”其实这种顾虑是多余的,蔡国庆早在当歌手之前就是中国儿艺的一名职业话剧演员。据制作人叶惠贤讲:“小蔡的戏已经排完,刚刚回北京,他的表演很到位,是这部戏的亮点之一。”

  鲁妈易人

  原本演鲁妈的是方舒,而且,当初因为排练时间长,方舒还决定把女儿接到上海。没料到,方舒突然病倒。这可急坏了制作人叶惠贤。他到澳大利亚出差时,碰到了老朋友顾永菲,顾永菲在20年前的经典电影版《雷雨》中将繁漪那位冷美人的形象诠释得令人难忘。然而,这次空缺的是“鲁妈”,老叶有些不好意思张口,谁知顾永菲却善解人意:“我这个年纪,肯定演不了繁漪了,难道我还演不了鲁妈吗?”老叶大喜,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林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