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手玫瑰”主创:我要的是“一手玫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48 黑龙江日报

  崔健说:“二手玫瑰是一支很好的乐队,很有风格,我非常看好这支乐队”。

  “二手玫瑰”乐队的灵魂和创作者梁龙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记者见到洗尽铅华的他,没有了舞台上的妖艳与夸张,是个憨直、豪爽的东北汉子,高高大大的身材,细长的眼睛,干干净净的娃娃脸,在文静沉稳的外表下闪现着机敏与睿智,交谈中抛过来的话会让人猝不及防,他的艺术主张与智慧让人无法轻看。

  记:为何给乐队取名为“二手玫瑰”?

  梁:“二手”意思是中国摇滚模仿照搬西方摇滚的现状,玫瑰代表诱惑。“二手玫瑰”这是在自嘲与警醒。我的音乐主张恰恰与我的乐队名相反,我主张艺术应该做第一手的,应该是原创的。抄袭的舶来品永远不能有生命力。如果玫瑰意味着艺术,那么,我只要一手玫瑰,拒绝二手货。

  记:听说你前两次闯荡北京都无功而返,第三次却在北京大功告成,为何差别如此悬殊?

  梁:前两次分别是1997年和1998年,当年的我带着音乐青年的憧憬和一个叫“黑镜头”的重金属乐队从东北的齐齐哈尔到北京寻梦,三个月后,所剩无几狼狈而归。北京的落败使我告别了“重金属”,也暂时关闭了梦想,我潜回东北农村,寻找新的灵感。与城市的浮躁相比,农村的天地太广阔了,我真正走进生活的最深层并沉了下去。

  记:是什么改变了你的创作风格?又是什么征服了观众?

  梁:我不喜欢雷同,我的梦想是要有自己的风格,作自己的专辑。在哈尔滨的王岗,一个吹唢呐的孩子和一个淳朴红衣女以及东北农村的氛围,使我确定了东北二人转和摇滚相结合的风格,带着22天里创作的十首新歌,1999年底,我第三次杀回北京,让我没想到的是,我小时最看不起的、家乡土得掉渣的二人转,最后帮我走向了成功。二人转这一艺术形式,它情绪大起大落,它太即兴了太逗了,嬉笑怒骂,说唱调侃,俗到顶极就是大雅了。如果说二手玫瑰受人瞩目,那是因为有家乡二人转的基因融入了西方摇滚乐中,艳俗东北大妞的装扮和给人思考的歌词结合起来,最终征服了观众。所以我要感谢家乡的地域文化,感谢家乡的人,是他们给了我艺术的灵感和生命力。

  记:现在,很多名家给你们很高的评价,称你们是“原创摇滚乐队中最有潜力和前途的一支”,连日本和瑞士都在邀请你们去演出?

  梁:是的,去年瑞士雪山音乐节,我们是惟一的一支外国乐队,他们非常喜欢我们的演出,和着音乐大叫着“中国!中国!”他们发现中国有自己特色的摇滚音乐。

  记:你回到哈尔滨,似乎很开心,哈尔滨对你意味着什么?

  梁:现在全国各地都在邀请我,但这次回到哈尔滨,感觉很不一样,这里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因为哈尔滨是我事业起步的地方,1999年曾到各高校演出,那时我发现自己属于舞台,我的第一个乐队就在哈尔滨组建的,哈尔滨是我初恋的城市。

  梁龙小传

  1977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1996年开始音乐创作,同年组织乐手排练。

  1997年5月,在哈尔滨从事宾馆保安工作,并在当地组建“黑镜头”乐队任主唱及词曲创作。

  1998年离职到北京发展。

  1999年6月回哈组建“二手玫瑰”乐队,深入农村进行音乐创作。

  1999年10月,参加哈尔滨大学校园巡演、哈尔滨第二届摇滚艺术节等系列演出。

  2000年初再次来京,重新组建“二手玫瑰”乐队。

  2002年11月签约北京艺之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