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精品版《木兰传奇》“精”在哪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48 黑龙江日报

  作为我省惟一一部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30台)的剧目,龙江剧《木兰传奇》以全新亮丽的面容亮相了。精品版《木兰传奇》“精”在哪儿?近日记者采访了省龙江剧院院长、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

  白淑贤介绍,精品版《木兰传奇》有八大看点。

  一是视角独特,内蕴丰厚。一部《木兰辞》千古流传,家喻户晓。各种文学艺术样式,不同戏曲剧种,都大同小异地演绎过木兰从军的故事。龙江剧《木兰传奇》独辟蹊径,集中笔墨写了这位既是叱咤风云的英雄又是感情真挚的女人这样一位“马背上的女人”的心路历程,具有很高的文化含量和审美价值。

  二是真情至理,以情感人。木兰代父从军,“泪眼别亲情”;与金勇将军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既是兄弟情、战友情,更升华为至纯至真的爱情。作为女性,木兰只能在“情”与“理”的矛盾旋涡里“苦受煎熬”,不断提升着、完善着自己。儿女情,爱恋情,最终服从了民族大义和报国豪情。

  三是舞台呈现,美不胜收。整部戏以马舞贯串。各种戏曲与舞蹈中马舞的语汇,被巧妙地借用并融汇于《木兰传奇》的戏剧情境中。

  四是音乐唱腔,优美动听。时而舒缓深情,时而激越昂扬,时而凄婉哀绝的主题音乐,烘托出主人公丰富的内心世界与情绪变化。

  五是舞美灯光,大气恢宏。观众走进剧场,映入眼帘的是低垂于台口的纱幕,纱幕上积淀着透过岁月烟尘古朴凝重的《木兰辞》。开幕曲响过,纱幕升起,舞台上一片和平宁静的田园风光,主人公出现了,她飒爽英姿,开始了她的人生旅途……

  六是黑土神韵,剧种特色。《木兰传奇》集中展示了浓郁的黑土艺术特色与地方风情。且不说“傻子哥”的套子口,俏皮嗑,原汁原味的穷棒子调;也不说花将军与众将士大碗喝酒的豪爽与泼泼辣辣拍拍打打的洒脱,单是脱胎于母体单出头的“婚梦”一折,就把躁动着生命原动力的本土文化张扬到极致。

  七是整体阵容,青春靓丽。白淑贤艺术基地的首届实习生,成了新版《木兰传奇》齐刷刷的“龙套”。“小白淑贤”李雪菲饰演青年木兰,举手投足,颇有乃师风范。

  八是领军人物,再展风姿。十几年前,白淑贤摘金夺冠,真功绝活,艺惊神州。如今她重新披挂上阵,唱、念、做、打、舞、绝,更多了几分成熟与大气,厚重与老到。(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