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谈《天下无贼》:观众有好评就行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6:53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记者谢晓 实习生王君

  南方网讯昨天(18日)下午,《天下无贼》终于在北京迈出了宣传攻势的万里长城第一步。这是个喜讯:在《手机》之后观众对冯小刚影片的到来早已变得迫不及待,如今它终于正式宣布要在12月9日上映。影片亮相前,无疑先会由主创轮番出场,而不论这次是葛优还是刘德华,抑或是刘若英,第一主角都是他——冯小刚。

  与冯导对话,回避了《2046》、《温故1942》,但回避不了“人民”,这也是他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他在今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亚洲之星”后接受本报专访时,曾说了一句让咱们老百姓都高兴的话:我把宝押在了人民这边!赶在北京发布会前一晚,本报记者通过电话“逮住”了冯小刚。自《天下无贼》关机后,他就没再接受过任何媒体关于此片的专访。随着《天下无贼》公映时间临近,面对全国媒体的“追逐”,他一直保持着沉默,直到前晚,他终于向本报记者开了“金口”。而对于阅读这场对话的读者来说,你能提前感受到观影的快感,因为他语言的幽默和喜剧的智慧无处不在!

  谈劲敌《功夫》:这一仗不太好打

  记者(以下简称“记”):虽然今年最后三个月的进口大片相当多,但业内人士认为票房的高潮最终会落在《天下无贼》和《功夫》两部华语片身上,你对它们的票房前景如何看?你希望是怎样的结局?

  冯小刚(以下简称“冯”):首先我得说,这次遇到了真正的对手,周星驰的《功夫》肯定不是花拳绣腿,他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攒足了弹药,对内地的市场志在必得的。这一仗不太好打,这么说是基于几方面的原因:第一,《功夫》的投资数倍于我的《天下无贼》,他的投资是1.5亿,而我们只有区区3000万元,如果两支军队都善战,指挥也都没有什么失误的话,五个师打一个师,对我们来说这仗就很难打了;第二,《功夫》仍然是喜剧,是周星驰的强项,他的攻击力是可以预料的。而《无贼》恰好是我的一部转型作品,杀伤力有多大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一边是海战经验丰富的航母编队,一边是刚从陆军改成海军,还有点晕船的旱鸭子,这仗也不好打;第三,据我所知,《功夫》上映六十天内不发行DVD,而《无贼》上映两周后正版的DVD就上市,就算盗版的人这一次良心发现都歇了,我们的票房也会大打折扣,这就好像周星驰的子弹够打两个月,我的子弹只够打两星期,剩下的时间就成举着大刀和机关枪拼的义和团了。这一仗的结局还没打就差不多已经一目了然。

  赢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不能从票房的绝对值去衡量,得从两部影片的投入产出比计算。如果《功夫》票房仅是1.5亿元,《无贼》票房3000万元就不能算输,5000万元就视同胜出了。大家要认可这么算账合理的话,那我现在就可以说《无贼》赢定了。我的信心来自于《无贼》的故事,来自于观众的善良天性,来自于观众对美好情感的本能接受。除非你对冯小刚的电影有成见,假装非要和真善美不共戴天,否则你真不好意思说这片子不好看,你顶多也就会被虚荣心唆使,怕人家觉得你浅薄说这片子不太深刻,可话说回来了,评价眼下的中国电影不深刻的人,本身就是对“深刻”有非常肤浅的认识。这种人要么是别有用心揣着明白装糊涂;要么就是货真价实的弱智。清醒的人都知道“天下无贼”是一个理想主义的梦,或者说是一句醉话,但是很多观众买票进电影院呆两个小时就是想买一回醉。我希望两部片子的票房都大卖,比翼齐飞。

  记:有消息指《天下无贼》为避《功夫》提前两周上映,这是否说它没《功夫》有信心?

  冯:这是一个先来后到的合理安排,我开拍《天下无贼》的时候,《功夫》已经制作完成了,人家夏天就预订了12月23日的档期,当然我们也可以同一天上映,可是现在的电影院太少,就那么两三千块银幕,不像美国有两三万块银幕,可以同时容纳四五部影片同档上映,如果《无贼》非要和《功夫》同档上,那结果就是两部影片的票房都打一半的折扣,所以我们就提前两周错开了档期,当然客观地说,9日的档期没有23日的好,只能寄望《无贼》影片本身好看的程度,口碑好的话,23日以后多厅的影院还会保留一些银幕接着放,电影院的原则很简单,有钱赚就拉长档期,没有人看三天就让你下档。

  谈转型:也是喘口气,转两部还拍喜剧

  记:你与周星驰以前都是有语言风格的导演,从《少林足球》后周星驰开始转向动作元素居多的风格,《天下无贼》也开始转变,我们是否可将它看作你的一个转折点?

  冯:拍我这路子的喜剧太累心了,要挖空心思想创意,要人人眼中有,人人笔下无,嗅觉得特别的灵敏,还得善于从流行的生活风尚和人性的弱点里找到有懈可击的东西,矛头指得正中观众的下怀,大快人心还不能刺刀见红,火候分寸还得东躲西闪,说深了不行,说浅了就特别无聊,拍我这种喜剧就像走钢丝,没有一回敢掉以轻心。而且以我的经验拍喜剧不能走“正路”,得走“歪门邪道”才能达到悖反的艺术效果。毕竟喜剧的功能不是歌功颂德反映好人好事,它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嬉笑之间对假丑恶的辛辣嘲讽。这也不是我发明的,是喜剧的创作规律。但是这一切都需要有一个宽容的人文环境,方方面面都很脆弱,开一个玩笑得反复掂量,矛头不能有所指就不好玩了。说句得罪人的话,拍其他类型的电影要轻松很多。所以转转型也是喘口气儿,回头大家都乐得背过气去了,我累得断气了这也不太公平。但是有一点我声明,转两部还得回来拍喜剧,因为时不时就有特别喜剧的点子冒出来,按都按不住,想着想着自己都笑。

  谈刘德华:最重要的是他很聪明

  记:你说《天下无贼》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贺岁片,怎么好玩怎么来,但我知道你在故事里希望带出一些理想主义的梦想,怎么处理娱乐与思想的两方面?

  冯:就我了解的中国人民不缺思想,就缺娱乐。

  记:这次在形式上融入很多神奇的动作元素,过去没有拍过动作戏,你是怎样把握的,动作内容占多大的成分,在动作中溶入了你怎样的个人特色?

  冯:个人的特色得服从剧情的需要,不能干扰讲故事,在剪接的时候时时刻刻都要判断观众这个时候想看什么?这是最难的,我拿不准的时候就要多听其他人的看法,不能一意孤行。我们这个集体很厉害,剪接,摄影师都是高人,而且对我不留情面。

  记:在对刘德华与刘若英的选择上,你曾说过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不认为他们的明星气质会伤害到影片本身。你觉得他们的个人气质中有什么特点让你觉得他们是特别适合诠释这两个角色的呢?

  冯:选择两个在人们的印象中不像贼的演员演贼是这部影片的需要,他们两位虽然都是很红的明星,但相对于内地的明星来说,观众对他们是既熟悉又陌生,这种和观众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算计起来既关照了市场也满足了剧情人物的需要,是一举两得的选择。

  记:刘德华在应邀出演王薄这个“贼王”角色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刘德华自己的解释是:希望对自己的固有形象有一个颠覆!你对他的表现有什么评价,这部片是不是真会与以往的刘德华形成颠覆性的反差呢?

  冯:别人都认为刘德华的成功是勤奋,跟他合作后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他很聪明,知道扬长避短,而且还善于把长处发挥到极至,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我认为他跟内地导演合作的主要动机,就是想尝试不同的戏路,在接戏的时候脑子里也有一个开关,根据影片不同的风格需要,随时可以切换。当然肯定也有他演不了的戏,他聪明就聪明在,遇到这种戏不会硬着头皮演,拒绝也是建设性的,他有很多备案让你选择,这是和他合作最愉快的事。我想他和《天下无贼》的关系应该说是交映生辉相得益彰的,既有贡献也有借助。

  谈葛优:我们散不了,要拍的戏还多着呢

  记:这一次葛优是第一次出演你的电影的配角,有人认为这意味着“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演员”的冯式模式正式解散,葛优对此十分坦然,你对这一说法有怎样的看法呢?

  冯:葛优是个大演员,在他的脑子里主角和配角固然是他要考虑的问题,但他知道最首要的是这个人物是不是适合他出演。适合,哪怕只有一场戏他也会全力以赴;不适合,戏份多重他也不予考虑。另外我们之间的情感已经不只局限在工作的配合上,也用不着靠拍电影拴在一起。说实话,这次他也是在角色适合的基础上帮了我一个大忙。没有他的精湛出演,《天下无贼》还就真不成戏。你别担心,我们散不了,要拍的戏还多着呢。

  记:傅彪、范伟、葛优、徐帆等你影片中熟悉演员的设置是否为了不让热爱你的观众感到陌生?

  冯:有他们在我心里就塌实。这整出戏就不会太飘。

  记:你的贺岁影片在票房上几乎是一部一个台阶,今年有怎样的期望?你对影评有没期待?认为好评会超过《手机》吗?

  冯:影评人?《手机》有好评吗?观众有好评就行了。

  谈下部片:想把战火烧到别人家院子里去

  记:王中磊说其实你的下部片《夜宴》才真正改变风格,将是冯氏色彩最少的一部片,你心中的构想是怎样的呢?在拥有一个庞大的钟情冯氏风格的观众群体的状况下,是什么驱使你做出这样的改变?

  冯:这可能就是人性的弱点,不知足,想把战火也烧到别人家的院子里去。不是常说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吗?当然说不定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决定。不过还好,我的出发点是“利他”的,是怕观众审美疲劳,没打算一将功成万骨枯。最不好的结果是,你转回头拍喜剧观众也不待见你了,那也没办法,人无一世好,花无百日红嘛。幸好我老婆还能演戏赚钱养活我,吃软饭也曾经是我的一大人生理想。

  记:你一直认为自己的影片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对于这次3000万元的空前投入,你还会坚持这个说法吗?

  冯:这个数字要看跟谁比,你的对手都是上亿元甚至几亿元的投资,那几千万元就仍然是以小搏大。

  记:对于国产片越来越看重的宣传形式,《天下无贼》拟使出怎样的高招?

  冯:现代社会分工要非常明确,我是负责拍的,你得问负责卖的人去,各司其职,想全管,把你累死了你也干不好。

  谈华语片:希望寄托在第十五代导演身上

  记:从近两年进口影片票房下降,国产票房上涨来看,是否华语片已逐步具备与进口片抗衡的实力?

  冯:这并不代表国产片的实力有了多大的加强,只能说明进口片的质量停滞不前,老是那一套,就像现在的人喜欢吃粗粮,可你要断了他的细粮他也不答应。《甲方乙方》里面那吃鸡的大款就是一个例子。

  记:近两年国产片产量不断提高,但真正给观众印象深刻的没几部,你认为是否华语片在走商业化道路的步子还不够快?

  冯:中国的电影导演一直以来是以两个宗旨来指导自己的创作,一个是为政治,一个是为艺术。这两部分互相瞧不起,他们只在一点上能够达成共识,那就是都瞧不起为商业。但是这两种创作动机都是“利己”的。我们经常能够听有导演这样说:我想表达我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想拍自己喜欢的电影。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只有商业电影是“利他”的,是以满足观众的需要为创作目的。“利他”是哲学的说法,用宗教的说法叫“普渡众生”,用毛泽东思想的说法就叫“为人民服务”。“利己”的结果就是电影拍出来没人看,因为你有表现自我的权力,观众也有拒绝接受的权力。只有当大批的中国电影创作者转变观念,以“利他”的动机来创作电影的时候,中国的电影市场才能红火起来。

  可惜现在“利他”的创作思想基础还很薄弱,形不成主流,商业片的步伐自然就走得缓慢。不要说别人,就连我这种坚持拍商业片的导演都时不时也会想,是不是也自我一回,这是长期以来受错误创作思想毒害的结果,不是一天两天痛下决心就能洗心革面的。希望寄托在第十五代导演的身上。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