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模特罢赛事件:靠大赛选模特早就落伍了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36 南方网
  南方网讯昨天(19日),世界顶尖超级模特大赛中国赛区出现选手罢赛事件后,记者分别采访了大赛现场公证员、评委及相关专家,对我国模特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
模特罢赛事件:靠大赛选模特早就落伍了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有10名选手罢赛,世界顶尖超级模特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还是如期举行,并有18名选手参赛。毛千/摄

  业内人士:大赛选模特是发达国家10年前流行的方式

  专家:我国模特大赛需要规范

  公证员:赞助商可以当模特大赛评委

  在世界顶尖超级模特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现场,记者就10名选手弃权以及评委资格问题询问了现场公证员张红梅。她告诉记者:“原来主办方通知我们是28名选手,但今天通知我们有10名弃权。弃权是可以的,因为这些选手都是自动弃权的,所以这并不影响本次赛事的公正性。今天大赛要评选出十佳、五强、三甲,而现在参赛人数是18人,满足评奖的要求。”

  说到评委的资格问题,张红梅告诉记者:“评委只要符合评选资格就可以,我们只负责审查评委是不是主办方报上来的人,确认他们的身份证和本人相符。在法律上也没有规定说赞助商不能当评委。”

  评委:赞助商当评委也追求公正

  作为世界顶尖超级模特大赛的赞助商,同时也是评委的某时装公司设计师邢燕说:“我们今天考察的不仅有身高、围度,还有气质、内涵,侧重的是综合素质。”

  她说,“我们评委来自各个行业,出发点是从个人审美角度和各行业的评选标准。我是时装设计师,所以我的评审角度主要是时装这方面,其他评委则可能是从气质、内涵等方面进行评审。我觉得这种评选是比较公平、公正的,不会单独倾向于某一个方面。后选出的选手肯定是最出类拔萃的。我私下里和选手没有过交往。主办方也没有要求我们非得评选哪个选手,他们的惟一要求就是公平和公正。”

  专家:正规赛事赞助商不能当评委

  正在南宁担任中国模特之星大赛秘书长的梁向方先生原是中国职业模特委员会副总干事。作为行业专家,他认为正规模特大赛的评委一般是由社会上的知名人士组成,但是有一点,其中是绝对不应当有赞助商的。如果有他们参加,只能说明这种大赛不够专业。而一般的评委会组成应当是由著名服装设计师、知名摄影师、著名造型师、顶级模特以及演艺明星、导演等,他们在这方面具有足够的权威性。

  对于选美和模特大赛的区别,梁向方先生认为,由于这两年媒体的宣传和引导,“美女经济”炒得很火。选美比赛和模特大赛无论是从评选标准上还是发展方向上都是有区别的。模特大赛的评选难度比选美难度更大一些,它的评选标准不只是形象好,同时对于服装理念的理解以及在台上表演的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同时,模特主要是为服装设计师服务,通过她的表演能够更好地体现设计师所设计的这款时装的魅力。另外,在国外,很多模特都是靠著名服装设计师、造型师等推荐成名的,而中国的模特目前只能依靠这些大赛脱颖而出。

  模特大赛需要规范

  梁向方先生指出,这两年各种良莠不齐的大赛纷纷举办,甚至现在很多所谓的模特大赛根本就找不出第一届来,这种状况无形中会影响这种行业的发展。难道只能任由这种状况发展吗?梁先生也感到很无奈,目前在国内只有中国职业模特委员会对于行业进行协调,还缺乏一些必要的管理和规范。当然,对于那些口碑不好的大赛,将来肯定会被自然淘汰。

  名模姜培琳:模特大赛泛滥质量下滑

  原本著名模特姜培琳也在大赛的被邀请的评委之列,她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原本我也是要去当评委的,但是后来我看了评委名单之后就放弃了。幸亏我没去。”在采访中,姜培琳认为,几年前一年之中顶多举办三个同类赛事甚至时间会更长,可是如今却多如牛毛。由于模特大赛的泛滥,造成了整个模特赛事的整体质量下滑,不单单是评委,也包括参赛选手。

  姜培琳说:“细数一下,仅这一个月之间就有8个赛事。其实,每位评委都有自己的工作和职业,他不可能整天都把精力放在这上面。”

  10年前,人们还能从媒体上见到辛迪·克劳馥等一些世界名模的名字。如今只有名牌设计师、造型师,根本就没有世界名模。姜培琳认为,事实上,靠模特大赛推选模特,是发达国家10年前流行的一种方式。如今,发达国家推荐模特已经不再延续大赛这种方式,而是靠著名时装品牌、著名服装设计师、造型师等进行推荐,因为他们有足够的权威性。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