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西原创大戏昨献演艺术节 舞剧《瓷魂》撼天动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6 东方网-文汇报
  实习生樊丽萍记者邢晓芳报道

  本报讯“打起介渔鼓弹起介弦,头头介尾尾听我来说从前。窑古佬高岭做新瓷,新瓷要把姻缘牵。只道是双喜临门笑开颜,哪个想瓷碎人散喜事化成烟,哎呀勒……”伴着江西民间流传的“道情”曲调,一位说书老人唱出了关于“瓷魂”的传说。昨晚,江西省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舞剧《瓷魂》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博大精深的中华陶瓷文化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交织辉映,壮观瑰丽,动人心魄。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献演的舞剧《瓷魂》,以江西源远流长的瓷文化为底蕴,突现鲜明的民族和地方特色,将中国传统舞蹈与现代舞语汇巧妙融合。全剧由碎瓷、问瓷、寻瓷、塑瓷和祭瓷五幕构成,讲述了青年窑工高岭和师妹青花相爱,但为追求瓷艺的最高境界,青花毅然跃入瓷窑,成就满窑精瓷的故事。剧中揭示了china(瓷器)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物我互化、天人合一的独特观点。透过《瓷魂》,观众感受了一代代窑工血与火的历练,触摸到江西人民撼天动地,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

  据悉,《瓷魂》问世后备受业界关注,曾一举夺得文化部举办的第三届全国舞剧比赛观摩演出(比赛)中的“演出大奖”和七个单项奖,并入围第二届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初选剧目。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瓷魂》获得了包括第十一届文华奖的文华大奖及男女主角表演、编导等多项文华奖。

  舞剧《瓷魂》剧照。
江西原创大戏昨献演艺术节舞剧《瓷魂》撼天动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