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川:左耳听掌声,右脸挨巴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是长江的主要源区之一。现在,《可可西里》却是最受关注的中国电影。没有明星、没有宣传、没有炒作,《可可西里》安安静静上映后,得到观众无数溢美之词,也被部分影迷批得体无完肤。

  国内众多影迷共同发起了一个“万人签名力挺《可可西里》冲击奥斯卡金像奖”的大型活动,希望《可可西里》代替《十面埋伏》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在中国电影界不
得不说是一件“骇人听闻”的壮举。各大论坛上也贴满关于《可可西里》的评论,因为题材的特殊性,陆川被部分影迷指责为投机取巧,甚至洋洋洒洒写了数千字恶批《可可西里》的漏洞。陆川左耳听到大家的热烈掌声,右脸却挨了几巴掌。

  赞美著名影评人江明先生评价《可可西里》具有“国产电影中难得一见的大片气象,也具有奥斯卡获奖影片的气质,它从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与张艺谋电影相反的电影类型,看起来像是一部艺术探索类影片,但是实质上遵循了商业电影的内在创作规律。”

  著名演员黄磊看完《可可西里》激动得一宿未眠,奋笔疾书,写了一篇感言。“好电影是什么?我也一下子说不清,但起码我知道不仅是明星阵容,国际获奖,票房冠军。或许会有人问‘你都不知道好电影是什么,凭什么你说这是一部好电影?’因为在这部影片中我感到了真诚、不矫情、不造作,充满了对生命的赞美和讴歌,有着深刻的人文精神,冷静的表达,美学的探索,惊人的画面,动人的情怀,流畅的叙事,平实的渲染,所以我认为这是一部好电影。看完电影,走出影院,自动扶梯层层升起,向左看是一部明星云集到不能再云集的电影巨幅海报;向右看是另一部明星云集而且是动作惊险片的海报,同样巨幅;向前看,随着扶梯的升起,热闹的商街,如流的人群降抵眼前;我没有回头,我知道身后是什么,是刚放完《可可西里》的影院以及看完这部影片和我感受不尽相同的人们。”金陵晚报记者孟娟

  批评也有不少影迷、专家对《可可西里》过热现象提出质疑——中国电影太需要奇迹了,太需要神话了。有了这样的心态,不管是电影人本身,还是电影圈外的人,都太渴望横空出世的一部中国电影能带给他们以惊奇、惊艳与惊心。《可可西里》就这样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在众口一词吹捧《可可西里》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保持一点理性的心态,来冷处理一下我们对电影的观感。《可可西里》真的白璧无瑕,竟然被某些专家誉称为“建国以来最好的电影”?

  甚至有网友大骂陆川是个骗子,对剧中“流沙埋没活人”、“记者独自走出沙漠”、“藏羚羊尸体壮观地摆在地上”等场景强烈谴责,并用真实经历指出这些场景虚构乱造。

  无论褒贬如何,《可可西里》的“横空出世”让人看到了中国电影久违的震撼力量,也让人看到第六代导演的锋芒。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