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村上春树新作日本反响不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0 新京报
  最新小说《after dark》推出逾月,“意识流文体”被批“自掘坟墓”
村上春树新作日本反响不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村上春树正在承受转型之痛?

  本报讯 (特约记者明珠)

  9月7日,讲谈社悄然推出村上春树纪念文坛生涯25周年的最新作品《afterdark》。和以往村上新作推出轰动一时的热烈反应截然相反,一个多月过去后的今天,该书在日本书市并没有引起读者太大的关注,甚至有研究者认为村上的转型是“自掘坟墓”。

  在亚马逊、丸善、纪伊国屋等日本著名书店的网站首页看不到村上新书的宣传广告,只有搜索村上春树名字的时候,《afterdark》才会和《海边的卡夫卡》一同毫不起眼地出现在网页最下方。

  和去年《海边的卡夫卡》发表时毁誉参半的反响相比,这次新作的情况还要糟糕得多。在名为“《afterdark》书评”的网页中,村上迷对偶像的新作提出了不少尖锐的“感想”。有读者表示疑问,虽然村上“曾经创造过许多销量奇迹,但长期半封闭式的写作环境,真的没有给他作品中的当代感带来任何负面影响吗?”还有读者直言不讳地批评:“他的新作简直糟糕透顶,无论主题、文体还是情节,处处都充满艰涩的隐喻。或许新作只是个试验,但平心而论,村上此后想要写出超越《挪威的森林》那样精彩小说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为何在村上本人的一举一动如此受到公众关注的今天,他的新作却反响平平甚至出现倒退?筑波大学社会学研究员相川认为:“在《海边的卡夫卡》之前,村上将美国和日本的微妙关系在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这正和日本中青年人的苦闷感完全吻合,因此《挪威的森林》等作品会获得空前成功。村上一旦脱离这种模式转而尝试晦涩的‘意识流’文体,某种程度上,无异于自掘坟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