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报编辑曹保印出书剖析中国教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0 新京报
  《直击中国教育底线》出版,已故杂文家牧惠撰序将书比作《焦点访谈》
本报编辑曹保印出书剖析中国教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甘丹)

  近日,本报要闻评论部编辑曹保印所著的《直击中国教育底线》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已故杂文家牧惠在去世前一周为本书撰写序言,把本书比作了电视节目《焦点访谈》,并称这是一本“用事实说话的书。”

  在《直击中国教育底线》一书中,作者对39个错位与缺失的教育问题进行了采访和调查,以个案解读的方式通过直击、反省、呐喊、追问、冷眼、探路六个部分揭示了中国教育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乱收费如何使教育一步步演变成“十大暴力行业”;自杀如何让花季的孩子一步步滑入死神的怀抱;学生的心理问题如何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者还在书中对一些热点的教育新闻进行了追踪报道,曾经轰动一时的马加爵案、刘海洋泼熊事件都在书中有所涉及。

  曹保印表示,此书的创作缘起于自己在河南工作时去了很多农村,发现农村的教育存在着触目惊心的问题。他说,所谓的底线就是指这些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再突破的地步,它就像一层窗户纸,可能轻轻地一捅就会马上破掉。

  曹保印透露,在调查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农村教育资源的稀缺、资金的匮乏。“我曾经去过一个学校,那个学校的教室破烂不堪。校长是一位当了一辈子教师的老人,自己去借钱盖了一个二层的楼,但是却欠下了26万元的债。然而他身患癌症,无法还钱。要账的人就经常跑到家里骂他,60多年的名声顿时就没有了。”曹保印说,他无法忘记老人接受采访时泪流满面的脸。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