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枚非同寻常的勋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47 黑龙江日报

  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授予齐齐哈尔大学教授李延龄友谊勋章,黑龙江人李延龄成为普京总统就任后授予“友谊勋章”的第一个中国人。一时间,一向低调的李延龄,聚焦了世人的关注目光。19日,李延龄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一次难忘的会面

  19日,记者费尽周折终于拨通了李延龄在北京的电话。他在电话那一端愉快地向记者描述了让他铭记一生的会面———

  15日那天中午11时左右,李延龄及妻女一家四口来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在俄罗斯大使先生陪他们全家聊天后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见厅接见了他们。普京紧紧握住李延龄的双手并热情问候,这时随行的几十名记者的闪光灯亮成一片。相互问候后,李延龄说:您授予我友谊勋章,这不仅对我,对所有中国人都很有历史意义。

  普京与李延龄并排站立,由总统办公室主任宣布了626号总统令。普京总统亲手把勋章戴在了李延龄的左胸上,这时服务员端来六杯香槟酒,总统和俄大使与李延龄全家举杯一饮而尽。普京说,李延龄用俄语进行诗歌创作多年,并且是俄联邦作家协会会员和阿穆尔州作家协会副主席,这是独一无二的,肯定了李延龄对俄中文化所做的贡献。

  然后普京话锋一转,谈到上世纪前50年,在中国生活的很多俄国人遗留了一大批文学遗产,李延龄对发掘整理这些文学遗产做出了贡献,我们很珍视这个贡献,这对俄中文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谈话中,李延龄对普京总统说:“明年5月,在中国将出版《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十卷本(俄文版),我会同有关领导给您送到莫斯科去。”这时,普京把俄大使叫到身边说,明年5月出版的这套十卷本,教授先生会给我送来,请大使留意。

  会见近尾声时,普京赠送给李延龄一套“圣彼得堡建成300周年”的纪念茶具和一本大型画册,并献给他夫人一束鲜花。李延龄的两个女儿手拿一本有关普京总统的书,请他签名留念,普京总统愉快地在书页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当记者问到李延龄对普京总统的印象时,他说,普京是个平民总统,他非常平易近人,待人亲切真诚。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他长着一双深邃的眼睛。一生做两件事

  李延龄从小喜欢俄语,又一直从事俄语教学。他说人生在世总要做点有益的事。他自己这一生做了两件事,一件是用俄语来进行诗歌创作,另一件是搞俄侨文学研究。在诗歌创作方面,他在俄罗斯出版了《我爱俄罗斯》等4本诗集,由于他的俄文诗歌写作成就,1997年,俄联邦作家协会全票通过他成为俄联邦作家协会会员,后来,他又被选为阿穆尔州作家协会副主席,他是惟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俄侨文学搜集与研究方面,李延龄用了大半生的精力。他对俄罗斯侨民文学的了解是从“几张做包装的废纸”开始的。那是1967年,他从齐市的小食品摊上发现了一个被小贩称为“封资修”的东西———一页俄侨民文学作品。从此,他开始了悄悄地收集,他到红卫兵扔出去的堆成小山的垃圾堆中去找,到被废弃的资料室的破烂里去找,到修过中东铁路的老职工家中去找。他从悄悄收集到公开收藏,从中国找到俄罗斯,他找了30多年,积累了丰厚的俄侨民文学资料。

  2003年,李延龄主编的中文五卷本《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出版。从这些作品中,读者可以领略到旅华俄侨对祖国的眷恋,对第二故乡中国的热爱之情。俄侨民文学不仅是俄罗斯文学也是中国文学

  李延龄特别提到,在1936年以前,黑龙江的现代作家寥寥无几,从上个世纪初到中叶的40多年时间内,哈尔滨的风土人情在俄侨民文学作品中得到充分的反映,作家巴依科夫的小说世上闻名,他描写黑龙江风光的《大王》是世界文坛上的珍品。对黑龙江人来说,俄罗斯侨民文学是特殊的乡土文学。

  俄罗斯侨民文学作品是中俄文化合璧的产物,李延龄认为,它们是俄罗斯文学,但又包含中国社会背景、民族习俗、自然风光以及俄侨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在创作风格上也颇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如诗人佩列列申不但讲一口地道的中国东北话,他写的诗被俄文学家说成是“用俄语写成的中国诗”,当他去巴西后,他被称为南半球最优秀的诗人并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在他写的最后一首诗中,有一句令人动容的句子:“在我死的那天,我一定要回到中国去。”

  李延龄在早些时候郑重提出他的学术观点:中国俄侨民文学是半个中国文学,后来他又发展了他的观点:俄侨民文学不仅是俄罗斯文学,而且是中国文学。

  在采访结束时,李延龄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能有更多的人去研究俄侨民文学。

  李延龄小传

  194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克东。

  1946年迁居北安。

  1958年考入黑龙江大学俄语系。

  1962年毕业分配到齐齐哈尔师范学校。后调入齐齐哈尔大学。一生从事俄语教学及俄文学教学工作和俄侨民文学研究。

  关键词:友谊勋章

  “友谊勋章”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于1994年设立的,授予那些为增进人民之间友谊、促进国家间合作及发展俄罗斯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人。(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