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Pearl Jam(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张海律

  1993年秋冬,刚上初二的我第一次听到了西雅图Grunge之声,而这个声音来自于昆明广播电台“音乐前卫”节目的PearlJam介绍,从此我就完全迷上了PearlJam。差不多半年后,我才听到了Nirvana,但PearlJam已经在我心里深深扎下了。回想那期电台节目,或许是曾克(主持人)刚巧买到一张V.S的专辑,所以就把专辑中的歌放了一下,而偏偏那个时候摇滚乐早熟的我第一次开始厌倦传统重金属(彩虹、毒药、深紫那些),于是Grunge对我太美了。V.S专辑里的Daughter,Animals,Dissident,Indifference至今都是我的挚爱。也差不多那个时候吧,我认为最出色的一期“音乐天堂”(第七期)出来了,最后一首歌收录了PearlJam在Ten专辑里的力作“Alive”,更加强化了我对这个乐队的喜爱甚至是崇拜。高一军训完后的节目表演里我还清唱了这首“Alive”。记得国外乐评圈似乎曾想如Beatles和RollingStone般的将西雅图Grunge两个乐队Nirvana与PearlJam对立起来,也像英国乐评圈后来对Blur和Oasis做的那样。音像世界里曾有人说感觉PearlJam像高贵的X.O,而Nir鄄vana像浓烈的伏特加。但在全球,包括中国,受传播和Kurt自杀的影响,喜欢Nirvana的绝对远远比PearlJam的多。V.S.的磁带和CD的包装都很不错,尤其喜欢里面那幅乐队排练的柔光照片。1995年的初三也成功地买到了第三张专辑Vitalogy,这盘磁带对当时的我太前卫了,虽然评价很高,但我还是喜欢V.S。初中毕业前买到了一张单曲,里面的歌基本上来自Vitalogy,现在也很喜欢里面那些歌:Notforyou,TremorChrist。而专辑中的Betterman和Nothingman似乎成了Eddie巡回演出必唱曲目了。

  高中时候听得范围比较广,也没太专注于PearlJam,1996年出了第四张专辑NoCode,昆明碟市反应也还快,好像97年就买得到了。这是我听得最少的一张专辑,只记得一首Whoyouare,还是因为电台常放。高中时买到两张合集,一张是电影原声“Singles”,电影是关于西雅图一个年轻音乐人(马特·迪龙饰)的喜剧生活,收录了两首PearlJam的曲子:Breath和StateofLoveandtrust。还有一张合集SweetRelief,里面的那首Crazymary,吉他演绎的几乎要哭出来,害的我不停地倒带,听了整整一个月。对了,那时还有一张NeilYoung和PearlJam合作的MirrorBall,但觉得很一般。

  1998年才进大学就见到一本短命的音乐杂志,好像叫“前卫音乐地带”,据说本来是想成为MCB的大陆有声版。第一首歌用了PearlJam刚发行的新专辑Yield的那首最动听的Wishlist。这第五张专辑似乎是到2000年大二下学期才得到的。这张专辑感觉离他们以前坚持的Grunge有些远了。同时一张名为LiveOnTwoLegs的演唱会精选也出来了,感觉很好。
PearlJam(图)
PearlJam似乎无所谓别人始终拿他们与Nirvana比较,依然低头做着Grunge。1999年差不多有了网络,在我学会上网后的三个星期,我就简陋地弄了一个个人网页,Pearljam.yeah.net,传到成都的一个空间里去了,现在早没了。

  我买到PearlJam的专辑似乎都要等他们推出专辑后的半年到一年时间,2001年买到了这张千禧年的专辑Binaural,里面又恢复了Ten那样的感觉,特别是LightYears与Insignifi鄄cance这些歌都是可以细细品味的。其实从Code开始,或许由于时代不再需要Grunge,西雅图之音就只剩下了PearlJam,而已经对Grunge不关注的大家也似乎不再觉得PearlJam的每次新动作有什么特别出彩之处。而把他们作为摇滚圈子唯一偶像的我当然不能放弃。

  接下来,各地打口市场上能见到的就是那些牛皮纸包装的PearlJam各地巡演那种双碟CD。一共72套,有北美和欧洲的。我似乎买过5套左右,反正那些歌也重复,5套都多了。

  大学时还买到一张关于PearlJam排练时的纪录片,很有意思,他们成员排练,起着单车进一个小木屋,然后还要打卡签到。排练Wishlist时,还用了刮胡刀作滑棒。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